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超媽117 請向intj學習

 

我覺得人生定一個目標,然後將目標拆解成不同的階段性目標,然後分解成達成目標的工作,每日做那些工作,慢慢一步一步達成目標,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我以前年輕時沒有辦到,是因為我不知道可以這樣做。我父母都是fp型,他們沒有給我定立目標,他們自己也沒有計劃,每天是過一天算一天的,我覺得自己當女的年代,活得很隨心。

後來我結婚了,由於先生是強J型,迫我生活井井有條,被他訓練了一段時間,我開始由p型變成有J型的成份了!

然後我活得越來越像 intj, 做事十分有計劃。不過我在小事情上會回復本性,很p,例如我會忘記自己正在煮的東西。😅😅😅

以前父母不管我,我自由自在地生活,感覺是不開心的,因為生活漫無目的,一件事拖得就拖,這樣活是不開心的。

現在反而很好,每天都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在什麼限期內要完成什麼東西,腦中有一幅藍圖,這樣活很有方向感,情緒很穩定。後來我才知,這是intj獨有的活法:

這件事又真係是發生過,當朋友打電話給我,氣急敗壞地說小女兒小一成績很差時,我就一副早已知道的樣子,她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她一向覺得小女兒很聰明,一定比哥哥考得好,但我早就估到,是比哥哥好,但仍然是屬於會被老師批評的差的範圍。我說:「你女兒是聰明,但人家的孩子也不差的呀!」她覺得難以置信,事實上我旁觀者清,她當局者迷。


生活中圍繞著一個巨大目標而設計A丶B丶C丶D方案,在遇到狀況有變時轉換作戰計劃,真的是非常準確。不熟悉我們的人可能會以為我們的目標變了,其實不是,是環境變了,行另一個方案換一個途徑去目的地,我們的目標是不容易變的。


Intj很刻薄,是真的,他們的言語有骨,但由於我是intp, 只是「被J型化」,所以我比家中的 intj和 istj都要溫和。
這個不對,intj型是知道別人的處事和他不一樣的,只是不理會罷了!但 istj的確是不知道的,因為N比較可以將事情反轉來看的,可以代入人家的角色的,S型比較難。我家中的 istj就是很難同情別人處事沒有效率丶不為未來作準備等。

總結:

為什麼我認為大家要向 intj學習呢?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更偷快。什麼?這種事事目標為本,生活自律的活法,不是很悶蛋嗎?

不是的。

據我觀察,活得自由自在的人,其實不偷快的,例如我阿媽,她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她喜歡怎樣便怎樣,從不聽人勸的。昨天她去深水埗買東西,被人 sell了三千元花膠,她因為自由自在,所以喜歡便會買,但回到家附近,她發現有更平又更靚的貨,就由原本的開心變成不開心了!

換了是我們,買比較昂貴的東西是會先做資料搜集的,不會路過被人 sell一輪就買的,所以我們很少買錯貴價東西。

自由放任的人經常被現實打臉,所以他們不開心的時間比開心的多。而由於日日都太自由,自由變得不可貴,反而像我們這樣過著自律生活的人,間中放鬆一下自己,那種自由才夠過癮的!

因此,我認為人人都應該學習intj的生活方式,定立大目標小目標,方案A丶B丶C丶D,嚴格執行,間中放鬆一下,事事做資料搜集才下決定,所有事情在掌握當中。這樣生活十分愉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