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

下下要督爆

 

最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常常會見記者,每次出來都係督爆反對派正在做的事情,例如他們正在監獄中建立勢力,安排探監司運送一些日用常物資給獄中的人以令其能收買獄友等等。總之,鄧炳強的策略是,不停叫破反對派的招式。他這一招兵不見刃,卻收奇效!當大家都知道他們想幹什麼時,這件事就幹不成了!

這招「預先叫破」其實十分好用,日常如有人想對你不利,其實也可以用,例如朋友說她99經常挑撥他們夫妻感情,換了是我,我會說出來的,對丈夫,她可以說:「你阿媽太愛你,想離間我地。」對99也可以說:「你唔係想我地夫妻不和下化!」

由於我99對我很 nice, 我沒有遇過朋友的情況,所以我沒用過此招。說一說用過的情景吧!

話說我99偏心細仔,我就跟老公說破事情:99似乎有「長兄為父」的概念,她對你們兩兄弟的要求是兄長要像父親一樣無條件照顧細佬,而細佬像兒子一樣承受所有照顧而不須回報。

我將事情說出來後,老公猛然醒覺,他一直當局者迷,不知道阿媽為什麼不公平。於是,他有一次和99為不公平嘈交時,他大聲說:「我係佢阿哥,唔係佢老豆呀!」自從事情清楚說出來之後,99也開始醒,她開始意識到他們是兩兄弟,不是兩父子。自此,99真的變正常了許多。

有很多事情,不督爆是會積聚怨氣和壓力的,所以有時要大膽一點,主動說破。

最近朋友的兒子似乎很大壓力,患了妥瑞症。我說,你要多些將家中的問題提出來談,不要逃避。孩子其實是感應到父母的感情問題的,只是沒有說破也未必很清楚壓力來自何方,他可能以為是學習壓力,事實上,學習壓力也有,青春期成長的壓力,混合了學業和家庭等壓力,那是一團亂麻!

將事情說破,那便是一個代解決的問題而已,不將事情說破,那就會形成一股壓力。人最害怕的是 uncertainty, 即是一些不清楚的事情。

所以,面對壓力,第一步是大膽說出來!

有事我感覺自己心緒不寧,我會問自己:到底什麼事令你不舒服了?

當想出問題的來源,我便可以處理,心緒不寧自然會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