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官津小學的優點

 


我認為可以寫一寫我兒子讀了六年官津學校的總結。

為什麼不是一畢業就寫呢?因為我當時滿腦子都是官津的缺點,不想寫那麼負面的東西,但現在過了一年多,我開始在兒子身上找到官津教育的好處。

有一天和兒子去游水,其中一個訓練池被擺放了「團體租用」的告示,以示不能使用。但我們人生經驗豐富,觀察一下,就知道這只是茶樓那種「留座」,其實是職員想將人集中在一起方便管理而已。我和老公都覺得,疫情期間你仲迫我地去同一個池做乜?人多容易傳染疾病,於是我們擅自去嘆那個訓練池。但兒子死也不肯,就算其他人也來了,他也不肯去「同流合污」。我覺得此事絕對是因為在嚴格的官津小學守慣了規矩導致。

所以,我認為讀官津小學的第一大好處是學會守規矩,雖然學會的過程不愉快,但結果是正面的,始終出來社會做事也是要守規矩的。

第二大好處是不抱怨功課多。在官津小學捱出來的孩子從不抱怨功課多,因為已經習慣了,要抱怨的,以前也抱夠了!所有中學都是這樣子的,初中鼓勵孩子多參加課外活動,什麼都玩,高中就突然變臉,功課測驗考試量大增。我兒子現在是高中,功課量不少,個個星期有測驗,但他只會說一句「今日D功課多到痴線」,就躲入房間苦戰了!六年歲月,訓練到兒子「好捱得」。

官津不止對孩子有好處,對家長也有。

第一是思想上的自由。官津是義務教育,老師對家長可以黑臉,其實家長也可以對老師黑臉的。😂😂😂

第二個最大優點是省錢,我覺得錢放在後面用更好。時間和陪伴放在前面,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依戀,金錢則放在後面,畢竟無錢就會少了許多選擇。

有時唔係交到學費就叫做夠錢,假如要去外國,住寄宿學校和住寄宿家庭都已經是天壤之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