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如何發現孩子的興趣?

 

我認為興趣是天生的。

我回看兒子幼兒期的影片,發現自己經常教他唱歌,比教其他東西佔用的時間多。我喜歡教他唱歌的原因是可以將歌詞放大給他一面唱一面認字,他會因為喜歡那首歌而不斷重複練習認讀文字,而且唱歌能訓練他的口部肌不停地發聲。

我明明花了很多時間教文字和唱歌,但現在我的兒子既不喜歡寫作,也不喜歡唱歌,連聽歌也沒有什麼興趣!他有空會播巴士的引擎聲來聽。🤣🤣🤣

興趣就像是性取向一樣,是天生的!

我曾經也寫過一篇說視藝興趣是天生的,也寫過一篇吃飯興趣是天生的!

視覺藝術兴趣是天生的

寶寶吃飯很香是天生的

最後我發現,所有興趣都是天生的!!所以沒有「培養」興趣這件事。😂😂😂但有「發現」興趣。

既然是這樣子的話,越早發現到孩子的興趣越省事,不用再試來試去。鄧紫棋有一次在訪問中說過,她比別人幸運之處是很早發現自己喜愛音樂,所以行歌手這條路是義無反顧的。毫無猶豫,勇往直前,自然比別人少走寃枉路。

如何發現子女的興趣呢?

很簡單,觀察他/她在自由時間會做什麼。

所以有空請「留白」,如果他沒有自己的時間,他是表現不出自己的興趣的。

說到此,我仔窒我:「咁香港八成小朋友的興趣都是打機喎!!」😁😁😁

也對。

所以,各位如果想知道孩子的興趣是什麼,除了留白,更重要的是不要給他打機和迷偶像,因為喜歡這些真的看不出孩子有什麼興趣的。我認為打機和迷偶像都是被資本主義操弄,孩子玩遊戲丶迷偶像,最後錢都跑到資本家那裡了!

(講明呀,我去食m記是為了醫肚餓咋,唔係為了儲呢D醜男的閃咭架!)

我兒子閒暇的時候就是看大量 YouTube 片,我見他大量用英文和外國人交流,影片內容不是關於手機丶電腦,就是關於化學的。

我認為我兒子的興趣是科技和化學。

你的孩子又有什麼興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