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尊重長輩

 


家中人人都很疼愛兒子,他有時會恃寵生嬌,不尊重長輩。小時候,公公和婆婆來,他不知道多喜歡黏住公公,後來公公離世了,婆婆一個人來,他就很冷淡。奶奶回家,他又不太熱情,於是,他被我批評了!

我不是罵他那種,而是每一次他不應人,我都會提醒他要回應,而且我規定他,無論如何,老人家入屋,你必須放下手中的東西,來跟她們打個招呼。大家看我的要求,是否很簡單?但就算是這麼簡單,很多父母都沒有這樣的要求,例如我99就沒有要求細仔對哥哥有禮貌,哥哥的 whatsapp 要覆;叔仔老婆也沒有教女兒不要帶朋友回家開 party嘈住老人家休息。

我認為,尊重長輩是必須要的,但 based on以下幾點:

l) 專心自己工作的人

如果那個長輩很專心做自己的工作,我們必須尊重。例如我舊居那棟大廈的垃圾阿姐,她做了許多年,我們大廈的日更和夜更清潔都是她,即是她是24小時工作的,但很神奇地,我們大廈的垃圾桶永遠都不會滿,經常都是乾乾淨淨的,我很佩服她,垃圾扔出去兩小時,你想拾返都難,可見她多勤勞。所以每年新年,我們一家起碼派三封利是給她,她實在令我們尊敬。

2)不自私的人

七叔公(化稱)上年做了一個心臟大手術,我老公知道後立即送了七千元給他補身之用,為什麼呢?因為七叔公在家族中的付出最多,他最不自私。而三叔公則相反,他很自私,所以我老公聽他說中國壞話並吹噓美國,他就不客氣了!如果做同樣事的是七叔公,我老公一定客客氣氣不回嘴。反正,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你平時自不自私,大家不語,其實心裡面像明鏡似的。

3)恩人

如果那個長輩於自己有恩,我們是非常尊敬的。

三點中,是但命中一點,都是我們應該尊重的人!就算不是長輩,也值得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