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超媽137 得罪人是避免不了的

 


話說,我叔仔老婆經常得罪了人自己唔知。

她是一個esfp, 照理由來說,這種型號應該最不得罪人才是,e代表外向喜歡結交朋友;s代表八成人和她相似(N型得兩成,偏偏人最大的差異是S/N,所以一旦你是N,就會很容易被人 detect到古怪);f代表喜歡「人」;p代表她沒有攻擊性,叔仔老婆還要是強p型,即是絕對沒有什麼攻擊力的。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經常得罪人而不自知?🤔🤔🤔

1)得罪老闆

她勁喜歡bakery, 開工就跟同事傾整餅,lunch time發動同事一齊整餅,搞到 lunch time好似開party咁,你是老闆,你會生氣嗎?她搞到公司沒有了工作氣氛。

2)得罪99

我99是非常善良的人,得罪佢其實幾難,因為她十分包容的。話說上年因為疫情,叔仔老婆失業,esfp這種型號一向沒有什麼金錢觀念,不愛儲蓄,99主動向「哥哥」(即是我老公),申請一封五千元大利是給她過年,她收到利是,第一句不是感謝,而是問:「點解阿囡冇嘅?」想R多一封,99面都黑埋,今年也沒見她再提出申請了,以後也不會。因為esfp那一刻已得罪了99,但她自己不知道。

3) 得罪哥哥

Esfp最喜歡吃喝玩樂,最好唔使錢,於是她n年前已向99提出,不如什麼節目都全家出街食飯慶祝,熱熱鬧鬧,這樣就得罪我老公了!因為每一次都是他埋單。錢是其次問題,主要問題是: 為什麼要「老馮」,前世欠你咩?你那麼喜歡熱鬧,你俾錢請全家呀!那次之後,家庭聚會更少了!因為哥哥生氣。

其實她得罪人的事,真是罄竹难书,以上只是幾個例子。因為她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從自己利益角度出發。不過,由於esfp們喜歡熱鬧,從來都不會被冠以「自閉症」的稱號,其實esfp沒有同理心,一定不會比 intj少。

為什麼提起 intj?因為esfp和 intj四碼完全相反,完全是兩個極端。身為intp的我,雖然沒有J,攻擊力弱,其實也沒有少得罪人,原因很簡單,intx是想把事情做好的人,例如工作認真,但一旦你認真,就會顯得其他人不認真,所以便會得罪同事。這就是我為什麼很討厭做 sales但當年堅決轉做 sales的原因,做 sales的好處是,你認真工作賺錢,沒有人會不高興的,你「好數」,老闆當你神咁拜,老闆和同事都絕對result oriented. 

曾經,我也為自己不擅社交而苦惱,不過現在人到中年,我很享受自己的這種性格,我得罪的人都是沒有必要出現在我的生活中的人,有什麼不好呢?安安靜靜的,能頂得順我的朋友留下來(我現在得罪朋友的方法是說話太直接太坦白),頂不順的 bye bye, 那便可以節省大量時間。一個人如果需要說假話的朋友,那其實是放棄了自己的人生。我有一個isfp老朋友,久不久便要找我罵她一頓,因為她知道其他朋友太偏幫她,再那樣下去會離婚,我罵一罵醒她,她才能繼續忍下去,她總算識分誰才是為她好的人,強f型,左看右看都是人家不對,她需要T型的朋友去平衡一下。

In a nutshell, 其實每一個型號都經常得罪人的,如果真的有一個人從不得罪別人,他/她其實是天天都在得罪自己。🙈🙈🙈

同場加映:

( intx的 Bill Gates 得罪全美國人的經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