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當你發現老師不靠譜

 


話說那天和兒子商量未來一年的溫習大計。

我通常是以問題去引導他思考如何安排自己的溫習內容及時間分配。

我問:「英文科你的老師唔掂,你要自己照顧自己,本英文課本你由頭到尾睇一次未?」

他說未,我叫他寫低要自己睇課本,然後我又問:「之後你打算點做?」

他說:「老師俾了很多工作紙,我要溫下。」

兒子今年的英文老師是第一年教的,是外國人,完全西式教法,即是做 group project, presentation 和 group discussion, 完全沒有操卷。這種是正正宗宗的西式教法,如果不用公開考試,是問題不大的,但同學全班都知,這樣教法,出去考公開試等同送死,因為英式考試其實非常傳統,聽讀寫(說,好像不考,奇怪🤔🤔🤔),筆試,平時功課不計分。所以平時同學背後議論紛紛,竟然沒有一個學生支持老師的教案。

我對兒子說:「你既然都知道老師不靠譜,為什麼還要溫他的工作紙?」

兒子愕然:「那我應該要做什麼?!」

我說:「在網上下載試卷(past paper),然後自己操練呀!接觸真實的東西,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些和實際考試無關的東西之上。」

我又說:「當你發現身邊的人是豬隊友,要盡快清醒,自己靠自己把事情做好。」

兒子張大雙眼看著我,像上了人生中的一課。

我們從小被教導尊師重道,所以我們對老師是有期望的,我們總覺得跟住老師的指引走是最安全的。但當我們發現老師不靠譜,一般人就通常未能即時醒覺,通常是一面埋怨一面跟隨。

事實上,如果你有人生經驗,就明白盡快覺醒的重要性,不要跟老路走,採取其他行動。相信大部分人的做法是去補習,跟隨另一個老師,我一向不喜歡兒子靠人,我認為盡量靠自己是最好的。

因為igcse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比較淺,所以似乎不太需要請老師。而且這一科不太重要,只要ielts 考得好,這一科在申請大學時,是不須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