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從Astro boy 看起

 

這套卡通片,其實我介紹過很多次給初小的家長了!但從來都沒有人告訴我,她成功令孩子看這套卡通。

今日,終於有人告訴我,她成功令小二的孩子看這套卡通了,其實我之前已經介紹過她,只是她不上心,而今次上心的原因,是因為我錄音解釋了一下,為什麼要播這套卡通?

主要原因是,突破英文的學習。英文這件事,主要是要多聽,是的,不是多看,是多聽,不是看英文書,是聽英文。英文是以「聽」行先的語言,不是說丶讀丶寫不重要,但是一定要先搞掂聽,然後是讀,因為英文是拼音文字,所有學習都由發音開始。



世界有那麼多英文卡通片,為什麼由這套看起?

其實的確是不一定的,有些家庭父母英文好,孩子很小已經看得懂許多英文卡通片,就不用由這一套看起,這一套適合一般並非英文很勁的小學生。原因是:

1)語速慢,對白簡單

由於是舊卡通,對白簡單很多,可能幾十年前的孩子反應比較慢,所以語速不快,現在的英文卡通說話超快,根本聽唔切。

2) 有得開字幕

不是每一套卡通都有字幕,但這一套有。

3)有中文版本

假如聽完和看完字幕都未完全明白內容,可以看一次中文版本。



如果看普通話版本不明白,還有粵語版本。(自己搜)

看完電視版有電影版。總之,它的版本夠多,基本上七至八年就有一個版本。

當孩子接受到 astro boy之後,便打開了看英文卡通的大門,有些孩子是絕不肯看英文卡通的,我估計原因是未聽得懂,astro boy的好處是,你看畫面都估到是什麼意思的。

有一次我和兒子一起看鬼滅之刃日文版,爸爸路過,問:「日文來喎,你地聽得明咩?」我說:「聽唔明都知佢講乜啦,集集都係人同鬼打交,就算冇字幕都睇得明啦,何況有中文字幕?!」🙄🙄🙄

Astro boy就是這種,估都估到講緊乜,而另一套,例如Magic school bus, 你英文唔夠班,真係唔係太明的,因為他用英文解釋很多科學原理,對白又快又多。又例如 Thomas and Friends, 假如聽不懂,完全不知道它做什麼內容的,火車無手無腳無肢體語言,完全靠對白。Astro boy唔同,集集都係飛去救人,劇情從動作中估到七七八八。

因此,astro boy是一個突破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