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星期日

背什麼英文生字好呢?

 


假設你要提升孩子的英文水平,背生字是必須的。生字就是磚,在建築一間屋之前,必須要有磚,否則什麼技巧都沒有用。

背生字的問題是,背完很快會忘記,要不停重溫,但背得多又未必有用,所以,應該背什麼生字?還是要思考清楚的。

以下是我自己的想法,第一,背考試有機會出的,第二,有故事背景(從孩子看的故事或影片中提取,這種生字會比較深刻)。

我兒子下年將會考 ielts, 所以大概要識以下這些種類的生字:






我估計,DSE英文閱讀卷也是差不多,這些生字範圍主要應付的是 reading 卷,而 writing卷要識的生字又有點不同,reading要識的生字主要是要求孩子「認得」,而 writing生字則一定要「識串識用」。由於要求不同,學習方法也不一樣。

最近我發現這個How to survive 系列的影片可以 cover大量要認識的生字:

內容大約是怎樣在各種危難中逃出生天,由於每次逃生的場合不同,所以會有不同情景的生字。因為驚險刺激,我兒子很喜歡看。

而 what if系列一樣可以接觸大量生字,但可能唔夠刺激,我仔冇咁喜歡,這反而適合年紀細少少的孩子:

以上兩個系列都可以turn on英文字幕,如果孩子仍然看不懂,也可以看中文版本「大膽科學」:


如果你的孩子完全不喜歡看任何科学相關的東西,咁 sorry 了,佢在公開考試的英文閱讀一定會遇到的,我唔信考試局會淨係出你有興趣的東西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