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假如孩子受杯葛

 


幼稚園時,兒子曾經被同學仔杯葛,不過這件事,兒子到現在也不知道。

話說有一天,兒子的同學陳小明(化名)告訴我, 魚海洋(化名)叫他不要再跟我兒子玩,我問陳小明會否聽魚海洋的話,不跟我兒子玩?他說會。我問他為什麼要聽魚海洋的說話?他說他自己也不知道。

翌日早上在幼稚園,我靜靜觀察,發現魚海洋的確是在搞「杯葛」我兒子的遊戲,孩子年紀小,他們會在毫無原因的情況下服從某人,如果能成功操控一些人去仇恨一個人,魚海洋便會成為他們的小頭目。魚海洋雖然是幼稚園生,但明顯地很有政治天份,屬於變化系的,喜歡騙人,操控人。

為什麼我兒子會成為受杯葛的對象?很簡單,我兒子一向性格很強,想操控他是不可能的,既然他不能成為被操控的人,自然就要成為被仇恨的人了!情況就像不會被人操控及利用去暴動的人,自然就要成為被他們仇恨的人。

魚海洋的政治操弄遊戲開始了,他樂在其中,我卻找上了他,我望著他的眼睛,說:「陳小明說你叫他不要跟我兒子玩,是真的嗎?」

魚海洋逃避我的眼神,他像被我透視一樣, 眼神闪烁,渾身不自在,我又再問他:「我兒子有什麼做得不對令你不開心嗎?」他完全答不出來,一臉心虛,我說:「如果他那裡做得不對,你直接告訴我,我會處理。但你不能叫其他小朋友不跟他玩。」

魚海洋的權力遊戲就這樣被我硬生生終止了!我兒子小時候是不會知道人家杯葛他的,因為他十分自我。現在他十三歲,如果有,他是知道的。慶幸現在這間學校的同學是特別和善的。

中一時有一些同學不喜歡他科學堂炫耀自己的知識,在 whatsapp 群批判他,被同學圍攻,他也大受打擊,幸好我就在他身邊,我出面,在他們的群組代兒子道了個歉,並承諾會教導他不要炫耀自己的學識,這件事就平息了!之後兒子學會低調了一點,但他對科學的熱情,是按耐不住的。我明白他,他並不是喜歡炫耀的人,只是面對科學知識時會十分興奮!😅😅😅

如果各位的孩子受到同學杯葛/攻擊/欺凌等,你要直接去找那些孩子傾,不要跟老師投訴,向老師投訴通常只會越搞越糟,去跟小朋友面對面傾,一來令小朋友知道你的孩子有後盾,二來可以理清其他孩子為什麼要攻擊你的孩子。小二時我試過找一個欺凌我兒子的女班長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結果她說是因為我的兒子咬筆。到底咬筆犯了那條校規?女班長要罰我兒子企足一個小息!其他孩子怕自己被女班長罰,就幫女班長拖我兒子出去企,甘作走狗。老師竟然將「罰小息」那麼大的權力交給一個未有是非判斷能力的七丶八歲孩子!結果我去見校長了,校長很護短。她年紀不老,但最近卻死了。我認為她短命和她的判斷力有關,如果不能判斷對錯,只講親疏,那是強F型,這種人一般在突然有病時,未必能立刻判斷去做手術,所以早死也不出奇,就像梅艷芳那樣。

Anyway, 那個女班長和她的媽媽都是 esfj, 滿滿的權力欲,把當班長當成當特首了!世界有從多人很有權力欲,所以會搞風搞雨,操控一些意志力薄弱的人做打手。但無論是什麼人也好,只要你直接接觸過那個孩子跟他/她講道理,就算她的家長撐腰,小朋友也不敢再搞你的孩子,因為你孩子的強大靠山,把他/她震懾住了!

2 則留言:

sa 說...

你的做法真值得我參考。
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只會叫我女不要理會及在慈杯葛她的同學,做好自己就得。
但原來這樣做會忽略了她的感受。
我會參考你的意見,成為女兒的靠山。

晉彥媽手記 說...

看看嚴重程度,少少杯葛可以不理,但好像我仔小二咁,搞到小息連去厠所時間都冇,真係佛都有火!!我仲要係聽到佢發開口惡夢我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