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超媽136 情感勒索

 


我99是一個慈祥的老人家,她對自己的要求高,但對其他人要求一點也不高,尤其家人。但有一天,我發現她原來不喜歡我叔仔的女兒。

你們不認識我99,當然不覺得什麼,但我了解她,就自然十分詫異了!99脾氣好,她平時很和譪可親的,間中激親她,她也會發脾氣,以前兒子年紀小,我兩也吵過幾鑊,但每次都因為爸爸公正而很快平息,翌日大家完全沒有芥蒂,這點是99最大的優點——不記仇。

所以,到底我叔仔個女( isfp型),如何可以令99如此不喜歡她呢?我忍不住好奇起來。

訪問99,可歸納為以下3點:

1)太P,太懶惰,什麼都不做,房間亂糟糟,只識玩狗仔,整個雪櫃都塞滿狗的食物,令喜歡買食物的99甚麼也不能儲存,她只好出街食或者煮很簡單的東西。

2)對我叔仔唔好,把好東西吃掉,連99煮的好東西也不留給叔仔,狗屎就留俾佢執,其實都係太P,太隨便。99留餸俾人是預先裝起,乾乾淨淨的,但佢係食剩的留下來。

以上兩點,我聽完覺得叔仔的老婆(esfp型)明明和她女兒一模一樣,P到無底線,但我99又不算不喜歡叔仔老婆喎!最後,我發現重點是第三點。

3)情感勒索,完全不能接受任何批評。99說,叔仔個女小時候,99只是批評一下她那隻字寫得不好,她立刻黑面。前幾年,99見到有一袋醬料用淨少少放在雪櫃許久了,覺得不衛生便丟掉了,然後叔仔個女知道99掉了她的東西,便哭起上來,搞到99很難受。

為什麼「情感勒索」令慈祥的99也覺得很討厭?很簡單,因為阻礙了溝通。當一個問題出現,家人間必須是要用溝通來解決,你一聽人批評你,你就黑面,人家只好不說你了,例如99明明覺得雪櫃已經很擠塞,但她不能說,因為叔仔個女會黑面,於是99便認住不說,到雪櫃真的沒有空間了,99便想丟掉一些東西,但她就哭了,這不就把99這條路也封了嗎?

T型的人很少會情感勒索任何人,因為T型自己本身就不太有感情,平時以事論事居多,但F型是有可能這樣做的。不是所有F型都會這樣,例如我F型的99就從來不會情感勒索別人。

我發現有不少媽媽是喜歡用情感勒索的方式去控制孩子的,例如常說「你不聽話,媽媽會傷心」之類的,這也是一種情感勒索。

對於在乎別人感受的99來說,情感勒索十分有效,但對於T型來說,一般會沒有效,假如我是我99那個角色,我會跟叔仔個女說:「俾最後三日限期你,掉哂三個月未吃的食物!否則我幫你掉!🙄🙄🙄」

她怎樣哭,我也不會難受的,因為我無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