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自從99玩智慧型手機後

 


以前99經常批評我玩手機,說這樣玩會變成底頭族,又會影響視力,但後來,她自己也學會玩智慧型手機(我教她🤭🤭🤭),她比我玩得更兇狠,她就沒有再批評我了!🤣

不過,恐怖的是,自從她學會看 YouTube 影片後,她便日看夜看,學了很多假知識!老人家當然最關心健康和飲食,偏偏這些範疇係人都可以裝逼,尤其中醫中藥,真係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難以分辨。然後她又會對一些人物有興趣,尤其娛樂圈人物,嘩,真係假到出汁,她看的政治新聞,很多是標題黨!🙈🙈🙈🙊🙊🙊(幸好被我們勸告後,99便知道情況,少看了標題黨)

我一拿起她的手機,去 YouTube 看看,就知道她的訊息繭房長什麼樣子。而爸爸的手機,推薦他的影片是大量睇樓,少量財經和政治,總之離不開錢。而我的訊息繭房有點亂,因為我兒子主要和我 share同一個YouTube 帳號,除了我喜歡的東西,也有兒子喜歡的東西,也有婆婆喜歡的飲食節目,因為她一來,我就會投放她喜歡的節目。

觀察三部手機的 YouTube 帳號,99的假新聞最多,兒子的最少。因為兒子的興趣是科學,大部分是硬知識,做實驗,沒有什麼「意見」的成份,滲透不了多少假東西,他對科學的興趣是正正宗宗那種,應該也沒有接觸什麼「偽科學」。我和老公喜歡看的東西雖然有意見成份,但我們是T型,通常東西照聽,但不太受人影響,我們不同意見都聽,黃媒也聽😂😂😂。但99就不同了,家中的食物突然改變了,傾向了一些「有益的」食材,我不知道是否真的那麼有益,不過反正沒有大害吧!幸好99有些醫學知識,否則情況更糟糕!

我覺得信息繭房對F型的影響力特別大!F型易信人,而且YouTube 探測了你喜歡聽的意見狂 feed, 真是越來越側埋一邊!🙈🙈🙈冇眼睇!

在此提提大家,如果懷疑自己看到的資訊的真假,可以上網 google一下,先打這件事,例如「明天起不發網絡照片,否則..... 」,再打「假新聞」三字,很多時候網上已公布是假新聞。有時我接到一些奇怪的推銷電話,將電話號碼去 Google 一下,已經知道是否有行騙成份。當然,Google 到的資訊也不能盡信,但 Google 過,起碼多幾個角度去思考。如果思考過後還是中計了,我沒什麼好說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