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去歐洲讀碩士?


話說有一天YouTube feed我翟東升的廣告,是什麼廣告呢?其實是一場講座,他負責推銷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政治系,我看了一會兒,心想,我兒子肯定沒有興趣讀政治系啦,就沒有看下去。之後,有一天,我想,不如直接跳到後面看看有什麼結論吧!一看,感覺獲益良多!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一個問題,我工作時經常想的,但一直沒有想到答案。這個問題是:「為什麼我不是公司的CEO?我和CEO有什麼分別?」

我覺得,無論我怎樣努力工作,都不會坐上那個位置的,這點我很清楚,但我不知道差別是怎麼來的,更不知怎樣去除。

後來的十幾年,我依然有思考這個問題,但依然沒有答案,直至聽到翟東升這個演講的最後一部分,我才明白。果然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翟東升說:「首先,你要在本國完成本科課程(大學),為什麼不去外國讀呢?很簡單,因為你不是白人,不會打到入白人的政治圈。你來我們人民大學讀本科政治系,然後,碩士去歐洲讀,讀完大約一年半,再去美國讀多一個碩士,全部要和政治相關的,拿兩個碩士学位,再回來中國申請博士,申請就會容易很多,因為履歷亮眼,有國際觀。博士畢業後,你大約三十出頭,要麼你成為一個學者,要麼你加入政府可以成高官。」(大約意思)




我聽完,這就解答了為什麼我不會成為公司的CEO了:

1)我不是英國人。

我以前的公司是英國公司,最高級那兩個一定是英國人。這個跟努力完全沒有關係的,你的公司是什麼國家的公司,你便要是那個國家的人才能打入最高層,例如美國總統可以是白人黑人,但絕對不會是華人,中共的主席及核心成員,一定是中國人。

2) 我沒有國際視野

我沒有出過國留學,英文也不夠好,所以我連公司的中層管理也打不入,在一間英資公司,若你是華人,必須要有留學經驗,對英國文化有一定的認識,方便與鬼佬上司溝通。

按照這樣的推理,像我兒子這樣的土生土長香港人,一定做不到外國公司的高管,也做不到中資企業的高層。如果要成為外資企業的中層管理,一定要放洋一下,要成為中資的中層管理,放洋也有用。為什麼中共的高層也喜歡收放過洋的人呢?因為眼界不同。

但翟東升認為,放洋應該是碩士的時候,絕對不是學士。

我也認為,學士的海歸太多,已經不吃香,而且在本地讀學士,可以擁有本地人脈資源。

In conclusion, 兒子在香港讀完大學後,我們會考慮送他去歐洲讀碩士,based on 疫情已退。至於美國就未必會去,因為兒子學的是科技,恐怕美國不會給中國人接觸科技項目。

咪住咪住,咁我兒子是否一世都做不到高層呢?按推理是: 最高職位,應該只做到香港本地企業高層,又或者香港政府高官。由於他讀的不是政治而是科技,頂多做到創科局局長。一個人的出身,已決定他的高度。例外的人是極少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