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繼續觀課

 

已經是第四天觀課,發現兒子上課真是十分專心,他不止在物理化學生物堂主動答問題,在中文堂還主動提出值得思考的文化問題,英文堂還告訴老師他說漏了什麼考試技巧。😅😅😅我發現他發言的技巧比中一時好了許多,不會太長,一句起兩句止,不會阻礙教學進度,又不會太挑戰老師,無論中英文都能隨意切換。👍👍👍Terrific !他告訴我,中一時很久才有一堂 science, 所以他一上堂就很興奮,忍不住說話多了些引同學不滿,現在中四已分科,大部分都是science 堂,他便不用心急沒有說話的空間了!

不過用「專心亅來形容他,我又覺得有點怪,因為他用電視 zoom, 然後拿住 ipad捉棋/打無聲機/查巴士路線。🙄🙄🙄然後,竟然沒有分心,和教學內容無縫對接,隨時還會發問。我估計課程對他來說可能有點淺,跳級證實沒有錯,因為他整體表現出來:學習興趣提升了!

跳級其中一個目的是提升學習興趣,這個目的是達到了!

不過我亦觀察到一個課程的問題,就是進度慢,其實不是老師教得慢,而是的確是需要那麼多時間去教,但教完就差不多到考期了,做 past paper的時間不太夠。Biology 是唯一一科我兒子不能自學的科目,他一定要等老師教哂書才能開始做 past paper ,否則他根本唔識做。我兒子只有一科是跟普通學生的進度,但同學們全部科目都是這樣,我估計最後他們做 past paper的時間更加不足,全部能做過一次已經很不容易了。

不過好在,中五和中六的情況可能不一樣,我見書單,中五和中六是用同一批書本的,即是說,中五趕住教書,教完後中六可以反覆做 past paper.大陸高考好像就是這樣做的。 不過我見DSE情況和AL不一樣,書單顯示中六還要買新書的,不過份量似乎比中五的書少。我推理,DSE的老師會在每一課教完做該課的 passpaper, 不會成份做。所以大家操卷的方式會有點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