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人生初期的那幾場戰爭

 


人生中的第一場戰爭是精子之戰,我們不止要游得快,還要有足夠的運氣才能存活下來,成為一個人類。大家可能以為,一定是游得最快的一條 sperm才能生而為人,事實上不是,是要游得比較快,但非常幸運那一位才對,因為前面一批游得最快的在破開城門時已經壯烈犧牲了!城門打開,我們是第一個衝進去的,才幸運地成為了人。

Sad but true, 做人的確是要靠點運氣,光努力不行。

而人生的第二場戰爭,便是母子之戰,那天看了一條YouTube 片,才知道那一場戰疫是如此兇狠,胚胎要和媽媽爭營養,媽媽的身體是想盡辦法將他排出體外的,所以懷孕初期非常痛苦,很多準媽媽又嘔又暈,便是因為身體在力抗外來入侵者——胚胎。

我大約是慘勝,所以出生時只有5磅,而我老公是大勝,他出生時9磅,我們兩個各自都逾期居留了兩星期。我兒子也是大勝,他出生時才6.9磅,但他是早了一星期planned剖腹產出來的。如果沒有剖腹,他會很大隻,因為我觀察到,最後那幾星期,增速是飛快的,我當時感覺,胚胎的體重,不是漸進式的增長,而是後發式的。我記得兒子出生前兩丶三個星期,我去私家做了產檢,電腦計算他大約5磅,我心想: 「天呀,就快到預約期了,你才5磅?怎麼辦?」結果出生時竟有6.9磅,即是短短不足一個月,他增長了1.9磅。

孩子出生後,和媽媽的那場戰鬥沒完結,但之前大家搶奪的是營養,出來後,搶奪的卻是母親的時間和注意力。

表面看,我們的對手是同學,是同一代的親友,而事實上,對手是媽媽才對!

命好的孩子,母親將全部時間和注意力都給他,命不好的孩子,母親只顧自己事業,回家也懶得和孩子說話,更甚者,放工和朋友飲飲食食,都懶得回家。投胎在不愛孩子的家,就如上了賊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