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

自律包括能止損

今朝看了林志玲談自律的一篇文章:

林志玲 自律

我發現很多人都將能在外國自己生活等同於自律。我覺得這樣的標準不夠高。

當然,一個人連約了人也遲到,上學不準時,忘了要上網課等,肯定是不自律的,這不用懷疑。

但做到正常不靠父母能獨立生活就叫自律嗎?我認為這叫做正常人吧,我自命不算是一個很自律的人,但上課上班永不遲到,那跟本是正常人都做到的,好嗎?

我認為自律的正常標準是「能夠完成目標」,即是一旦定立目標後,要準時完成。如果根本沒有定下目標,那一定是不自律的,而定下了完成不到,假如並非外在因素導致不能完成,而是自己缺乏執行能力而不能完成的話,也是一種不自律。

林志玲這個人,肯定達不到我的自律標準了!她為了一個渣男言承旭犧牲了十幾二十年青春,搞到自己就快五十歲才來生第一胎,那是多麼不自律呀!要不,你乾脆就跟那個男人無名無份一生,我佩服你愛得夠深夠灑脫!要不,你早早把他甩了,找個好男人嫁了生孩子,這就是果斷!

但林志玲花了半生去想令鐵樹開花,那是多不自律呀!

像我老公那種自律的強者,很久以前,發現了那個女友不合做妻子的要求,就狠狠飛了,對方說:「為什麼我覺得你像在炒股票,一跌就立刻止蝕?」

不錯,自律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在發現錯誤後立刻止損。在股市死得最慘的就是不止損的人。在人生輸得最慘的人就是不肯放棄爛目標的人。

不止損就像駕駛一架沒有 brake的車,只能不受控地一直向前,那是什麼鬼的自律?

自律,就是對自己的控制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