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星期六

揀另一半要看深入一點

 


昨晚和99一起看電視劇,劇情做到女配角的一段感情,女配角喝醉酒後跟平時和她勁鬥嘴的男配角上了床,然後有了BB,男配角為了負責任,開始追女配角。(老套的劇情🙄🙄🙄)

99說:「呢個男仔唔得架!」我問為什麼唔得?99說:「佢成個細路仔咁!個女仔係女漢子,唔襯。」我的看法和99相反:「呢個男仔父母雙全,家庭和睦又生活富裕,他一知道女方有了BB,立刻就帶女方去見父母(立刻行動代表有誠意),將自己的所有儲蓄拿給女方看,我覺得這樣的男人是好東西,誰嫁了都一定很幸福。」99沒話可說。

99判斷一個人,就是看外貌和一些很表面的東西,劇集中的男配角是年輕的,職業是雜誌社的攝影師,表面看來就是一個「死0靚仔」,但鏡頭一去到他家就知道是有錢人的兒子,而且父母很有文化。這樣的情況下,99仍然覺得「呢個男仔唔得」?

我想起99平時。話說,我們都希望叔仔個女早D嫁得出,然後我每次見99從叔仔家回來,就問99,他們發展到什麼地步,99就說那個叔仔女兒的男朋友的長相和職業。過了一丶兩年了,每次還是說長相和職業,只是資料又詳細了一些,來來去去都是在表面的那一層打轉,我終於忍不住問:「咁佢去過男友屋企未?父母是怎樣的人?男方父母是否喜歡她?他住什麼地方?」99😮呆了一下,好像完全沒有想過這些東西,在她心目中,這些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但其實,這些才是重點。

99當年選爺爺,只是因為他靚仔,職業是醫生。雖然她沒有在乎他的家庭背景,但剛巧是頗好的,爺爺的雙親恩愛一生,生了一大堆孩子,家庭背景屬於富裕,後來這堆孩子的婚姻全部屬於幸福的(從一而終)。所以,99不懂揀老公問題也不大,因為她運氣好。

我覺得我比99更懂世事,她很單純,揀老公看表面,而我不是的。我當年也了解清楚老公的家庭背景才嫁的,因為爺爺早逝,我當時特別觀察過未來99是否一個正常母親,因為我看一些心理書知道,某些單親媽媽會把兒子當成了是老公,妒忌自己的媳婦,於是在兒子婚後就搞風搞雨的。經觀察後,我認為99是一個正常母親,她沒有把兒子當老公的問題,但後來我發現她有「把長子當成小兒子的父親」的問題,可能是由於她老公死時,小兒子年幼,她會覺得長子應該承擔部分父親的角色,她這種觀念導致她對兩個兒子不公平,永遠要大的遷就細的,不過這不會影響到我的婚姻就是了!

李玫瑾說,如果男方父母健在而且家庭和睦,家有老人,這種男人嫁得過。每個人都不是從石頭爆出來的,在認識你之前,過了二丶三十年,到底是怎樣過,要了解一下。

當然,我仍然是那句:「不要將世事簡化。」有人生在一個悲慘的家庭,但長大後各方面都優秀,對老婆也很好,也有人成長家庭很幸福,但最後把雙親都殺了。

世事如棋變幻莫測,但大方向是如李玫瑾的分析是一致的,即是童年家庭幸福的人,長大後更容易擁有幸福的婚姻,可能七丶八成如是。但必定有些人是出生在家庭很不幸,但後來過得很好,可能是被有愛心的人收養了,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總而言之,在孩子談戀愛之前,要告訴他/她,愛情可能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一定是兩個家庭的事,所以一定要了解對方的家庭背景,知根知底。我有朋友結婚前沒有正式見過99,之後就很麻煩,不過我相信就算見過了也不會影響她的決定,因為有些人戀愛時是盲的,結婚後才突然清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