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烏克蘭缺了一個李鴻章

 


今朝老公看新聞時說了一句話:「到底澤連斯基要搞到幾時?」

在俄烏戰爭開始時,我老公已經認為要議和,因為他將自己代入烏克蘭領導人的角色中思考,議和是最好的選擇。理由很簡單,情況就像有人帶武器衝進你家要跟你打交,這時一定不要打,因為打完全部家具和電器都要重新買過,打的過程可能嚇到和傷到小朋友,無論自己打輸打嬴,都是自己蝕底的。

如果澤連斯基愛自己的國土和人民,一早就應該議和了。如果他愛的是自己,當然不議和了,繼續打下去,死了是英雄,輸了也是英雄(已盡力了),嬴了更加是英雄。

所以,我雖一點也不贊同他的做法,但我理解澤連斯基的選擇。

有一次國慶閱兵之類的,我和99正在看電視,突然畫面影了一批為國貢獻的人,其中一個是李鴻章的後代,代表李鴻章接受國家的表揚。

我當時十分詫異😱,因為李鴻章在我心目中一直連結住「喪權辱國」四個字的。香港的中史書,提到李鴻章就一定是他代表了清政府簽署喪權辱國的條約,我以為他是一個負面的人物呢!除了李鴻章,曾國藩也是這樣的人物,在香港中學生的心目中,就是負面人物,就是「喪權辱國」。

99看完《曾國藩傳》,分享說:「曾國藩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他代表清政府簽約,是因為沒有人肯擔當這苦差!明知道簽完會被百姓千古涶罵,誰願意幹!但為了國家,為了人民重過正常生活,總要有人去簽這個喪權辱國的條款,他勇敢地挺身而出。」

打杖代表生靈塗炭,所以議和是最佳策略。如果大家旗頭相當,可以一戰,不戰就是懦弱是烏龜🐢,但當年,晚清朝和列強,是冷兵器對熱兵器,刀槍對火炮,那是什麼打杖?那叫做「屠殺」。清政府只有議和一條路可走,但人民蠢,不知道議和是唯一的選擇,誰簽那些割地賠款的條約就罵誰。

俄羅斯和烏克蘭未至於冷兵器對熱兵器,只是十比一的軍力而已!但最重要的是——有核對去核。烏克蘭已經去核,那是美國勸的。如果俄羅斯動用核武對付烏克蘭,美國會送核武給烏克蘭還拖嗎?如果會,下一步是人類滅亡了。

左思右想,如果我是當政者,如果我愛自己的國土和人民,絕對是立刻議和,因為無論誰勝誰負,受傷害的就是烏克蘭國土和人民。

烏克蘭就缺了一個有擔當,愛國愛民的李鴻章!

在此,對李鴻章及曾國藩表示敬意。


P. S. 小黃人勿留言,會被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