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考公開試是必須陪的

 


今日又送兒子去考場,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只有很少家長陪同孩子到考場。

你可能會說:「考igcse ,又不是A level, 不用那麼緊張吧!」

不是的,入場的考生有部分是考A level 的,我見好多男生昂藏七尺,肯定是來考 A level 的。

你又可能會說:「咁都考得高考了,咁大個人,還要父母陪嗎?」

我想問:「為什麼不要?」

你看看大陸高考?有誰不送?他們不止送孩子到考場門口,還有人在附近租了休息室,孩子考完可以去休息室休息一下,再考下一場,高考期間,附近的餐廳食肆定必大旺,好比奧運般帶動經濟!🤣🤣🤣

同樣的事,不會出現在香港,考A level 不會要父母陪,考DSE也不會,不可能帶動附近的餐飲業。我當年考 HKCEE和 HKAL,父親比較負責,在星期六丶日,他會帶我先去考場探路,讓我知道怎樣去考場(香港公開試的考場是場場不同的,所以要探好多次路),但到考試當天,一定是工作日,他要上班,我是自己去的,我那個不用上班的阿媽會在家睡覺,啋我都傻。

我和我老媽是完全不同的人,她完全不緊張孩子考試的事,但我很緊張,說準確一點,不是叫「緊張」,應該叫做「負責任」。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考試,就總結了孩子這個中學生涯的努力,這難道不重要嗎?

如果他去考場其間迷路丶遇到交通意外丶交通阻塞丶傾盆大雨丶颱風丶壞人丶忘記帶文件...... 怎麼辦?

雖然發生這些事的機會不大,但萬一就發生了呢?有父母在,有商有量,有人手有資源去解決問題。有一年,有個考生去錯考場,連打的的錢也沒帶,幸好去錯的那個考場的校長立刻借$500給他飛的,否則就慘了!如果有父母在,這些問題是絕對不會出現的,父母可以幫手對地址校名,更一定有現金在身。其實那個考生最後就算趕到去考場,心情也難以平伏,多多少少會影響表現。

香港人的假期大都是儲來去旅行的,其實放個假陪孩子考試,我覺得更加好,尤其是疫情,放假都不可能出國旅行了,為什麼不放大假陪孩子去考試?

劉奕婷爸爸說:「做大事,殺雞要用牛刀。」公開考試,就是學生生涯最大的事了,家長一定要盡量確保萬無一失。這不是什麼訓練自理能力的時候,要訓練,選擇一些不那麼重要的場合來做,例如約了朋友開生日會,可以放他自己去,去遲了也不是什麼大件事嘛!平時校內試也是小事,不用替他檢查文具,也不用陪,因為校內試出了什麼問題也只是小事嘛!公開試的成敗,代表你孩子入不入到大學,入什麼大學,難道不重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