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兒子還要修讀 biology 嗎?

 


大約半年前,我和老公還因為兒子在現校的中五中六,可能只能在 biology or maths 中選一個而煩惱。老公甚至有考慮替兒子轉校,因為他希望兒子兩樣都可以修讀。

後來,學校竟然通知家長,biology 和 maths可以兩者兼修,以前不行,下年可以了!我們很開心,不用煩惱了!

但是,考 igcse 前後,我開始判斷出兒子不太適合讀 biology. 在讀這科時,我發現兒子的興趣不大,我從來沒見過他自發看 biology 的影片。

其實YouTube 有些外國人,因為自己熱愛那個科目,會做一些有趣的小視頻,例如:數學會 proof一下「1=2」之類的,物理和化學就有很多有趣小實驗,我兒子很喜歡看,但我不見他看 biology 的影片。不過,他不看,但該科的校內成績也很好,測驗成績還是全班最高分的。

記得中一時,兒子的中史西史也是接近100分那種,他無論讀什麼科,就算是文科,也很高分。這是因為他的智力分布是 verbal comprehension 157, perceptual reasoning 123, 前者是相關語文,後者是相關數學,他前者比後者還要強。但是,他的興趣是理科。

為什麼突然說起文理科的事呢?因為,我左看右看都觉得biology 是文科來的!沒錯,它是被歸納為理科,但完全是文科的氣質嘛!😂😂😂

我觀察到兒子考igcse 前也記不起來要溫 biology, 他每日都掛住做數,直到我提醒他,他才突然記得過兩天要考 biology, 我判斷,他不怎麼喜歡這科,但又不是討厭。

如果下年修biology, 感覺就像參加游泳比賽,先要在水中游四式,再要上岸打一下藍球,maths, further maths, chemistry, physics 就是游泳四式,biology 就是籃球。biology 好像和其他四科格格不入,又浪費時間。

如果他對biology 很感興趣,當然讀啦!如果他有興趣做醫生,當然讀啦!但他好像兩樣也不是!

所以,下年還是不要修 biology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