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超媽149 當99未能換位感受

 


99「不能換位感受」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這種情況可能年紀越大便越嚴重的。

什麼叫不能換位感受呢?打個比方說,我自己很冷,但我明明看見你熱得一頭大汗,我卻仍然覺得你是冷的。

這個極需要T功能,要推理別人的感受和自己不一樣,因為別人的體質不同呀!

我發現,T功能在人年幼和年長的時候特別弱,例如我老豆是 istp, 年輕時十分理性的,但晚年有點變成了isfp 那樣的。

為什麼年輕和年老更F呢?我覺得是腦功能未夠成熟或退化有關聯的。

我覺得F是行先過T的。例如我去吃飯,點菜時我會先有一種感覺自己今日想吃什麼,例如我見到魚旦麵的圖我很想吃,這是F功能啟動了,但之後我又想最近牛肉價格升了很多,魚旦麵和牛腩河一樣價錢,即是牛腩河性價比更高,我在此吃了牛腩河,我便不用買牛肉了,因為我今日已吸收了牛的營養,這個過程是T功能正在啟動。最後make decisions, 你因為想吃魚旦麵而選了魚旦麵,你是F。你原不想吃牛腩河的,但因為性價比高而選了牛腩河,你是T。用什麼功能是可以選擇的,例如我大部分時間用T,即是買性價比最高的東西來吃,但間中也會F一下,喜歡吃什麼便吃什麼。

我覺得T就是一種克制能力,其實人人都有,但有人強些,有人弱些。小朋友的腦部未發育成熟,克制力會弱一點,老人家克制力也是越來越弱的,所以越老的人越是「喜歡怎樣便怎樣」。

說回99,她未能換位感受具體表現在:

1. 半夜替孫兒加被,但他明明不冷,是99自己冷,有一種冷叫「奶奶覺得你很冷」。老人因為腺粒體減少,所以穿多少都不會熱的。

2. 自己老人家不能飲冷飲,她大熱天也不給孩子吃凍西瓜丶飲凍奶

3. 看見孫兒吃飯吃到一半便觉得他很飽了,覺得他會難受。事實上是因為她老人家食量少,兒子發育中已是成人男子食量,不是BB食量,99觉得孫兒吃那麼多要胃痛了!就不停「哦」。

4. 人家爆暗瘡般的熱氣也不給人飲涼茶

5. 看電視劇時不停批評青春劇不好看,那個時段我是播給兒子看的,當然要選青春一點的吧!

類似的生活情景日日發生,我們解釋了給她聽,但她就是改變不了想法。幸好她不惡,她有她「哦」,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做法。但最大問題是,我老公不能接受他胡亂替兒子加衫加被,於是在靜寂的半夜他們兩母子便鬥起上來,99加完老公去減,鬥來鬥去,老公成晚唔使瞓。

我本人則睡得好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