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超媽148 Theory x 父子

 

 

你有聽過管理學中的 theory x和 theory y嗎?



簡單來說,就是相信theory x的管理層認為所有員工都是衰人,所以對員工很嚴格。而相信theory y的管理階層認為員工都是好人,對他們的管理以激發員工的passion為主。

在我們的家,爸爸是theory x的,我是 theory y的,我深信只要少少提點,兒子便能自動自發把事情做好,而爸爸則和我相反,不只嚴格,還很毒舌。

聽完我解釋理論x和y之後,兒子說:「我也是theory x那種人!」

沒錯,父子倆都把對方當成衰人,父親因為兒子一句「你睇錯了,你應該把眼睛挖出來」而大為生氣,覺得不受尊重,兒子覺得父親平時明明就是這樣對他說話的,為什麼父親能說兒子不能說?然後沒完沒了地吵起上來。他們停不下來,因為兩父子都是睚眦必報之人!😥😥😥

我相信父親是好父親,兒子是好兒子,所以我和他們不吵架,但他們互相theory x, 又是強j,吵死了!他們倆很像,性格很記仇,吵架很傷感情。

今天我送兒子去考試,難得單對單,我跟兒子談了許久,說服他,無論道理站在誰的一邊都好,兒子一定要讓父親。

你們可能觉得我教兒子愚孝了吧!不是的,這是最適合他們的相處方法,istj是不可能明白 intj的,但 intj經過我解釋後可以理解istj, 所以intj一定要退讓,事情才得以終結。

我發現i型能理解e,但e不能理解i。舉例:內向的家長生了外向的孩子,他們會知道自己要帶孩子出來多走動走動的,但是,外向的家長不肯讓內向的孩子宅在家做自己的事的,一旦孩子堅持宅在家,外向的家長面色一定難看,說話一定難聽,亂貼什么自閉丶不懂社交丶唔正常的標籤給孩子。

同理,n型能理解s,但S不能理解n。

t型能理解f,但f不能理解t。
(最後一碼和此事無關)

反正 intx要遷就全世界,但全世界都不會遷就intx。兒子問:「為什麼我們要遷就全世界?🥺🥺🥺」我說:「因為我們是少數,他們是多數。少數服從多數。」

兒子竟然接受我的建議,希望他能記住,不要再跟爸爸吵架了。

下次再吵,我就拿這篇給他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