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撕裂後的香港

 


話說我老公有一個朋友几個月前已賣了香港的樓,準備和太太移民去台灣過生活(已有顧主聘用),每日都住在香港的酒店等台灣政府批,但最近,他決定放棄了,回中山退休,放棄那個工作。主要原因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批,不知要等多久,三個月又三個月,日日住酒店不如返大陸住(他中山買了樓),香港生活成本比中山高。

我們知道他打算去台灣已十分詫異,因為他幾年前在中山買了樓,我們還以為他要回大陸退休呢!

估計是這樣子的,他原本計劃在大陸退休,但經過2019的黑暴,他發現自己是黃的,所以改變了回大陸的退休計劃。他是基督徒,據我觀察,大約八成基督徒都是淺黃色的,即是稱作「和理非」那種。

之前第五波疫情未爆,香港情況蠻好的,但台灣一直不批香港去台灣的簽證,他還要是工作簽證,我不明白為什麼不批?!莫非坊間傳聞說,那些著草去台灣的手足不受台灣人歡迎的事是真的?🤔🤔🤔聽說蔡政府不願意給香港人入台居留。

那個朋友因為黃的程度不高,性格比較P,等來等去等不到便算了,回中國,隔離十幾日,好過在香港一直住酒店住下去。其實他已經大把錢,做不做也行。

有了國安法後,表面上一切平靜,但事實上不是,曾經撕裂了的社會,並無癒合。微黃的朋友慢慢接納了中國大陸,我見他們開始分享中國的東西,例如冬奧;而深黃的生活得很痛苦,他們有移了民的,有等待移民的,有明知自己移不到民的,在香港活得很壓抑,所以他們迷鏡團男孩,罷買中國入口的食物,但迫於無奈地日日喝著東江水。

在新年,這些撕裂更容易感受得到,例如大家明知對方政治立場不同,根本不想跟對方拜年,疫情正好造就了一個藉口。

撕裂了的紙片,黏回了仍然有裂痕,我們不再像以前,看人就是看人,而是帶著有色眼鏡,在人之前加了一個立場。像我這種立場鮮明撐阿爺的人,永遠得不深黃/黑暴朋友的原諒,同樣地,我們也不可能忘記他們如何破壞了香港,大家老死不相往來。

我老公竟然問我:「我應不應該同XX拜年?」

XX是他最好的朋友,但移了民去英國,他似乎連 send個 whatsapp 拜年也不想了。我想了一想,說:「send個拜年貼圖,又冇成本的,send囉。」他便 send了!


P. S. 黃人勿留言,會被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