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瘦羊博士

 


昨日我媽買了半隻燒鵝來送酒,燒鵝脾得一隻,理所當然是兒子吃的。我們全部大人,誰也是甘心情願將燒鵝脾留給兒子吃的。



老公可能想教育兒子要感恩,就不停跟兒子說他吃的燒鵝脾是全隻鵝最好吃的部份,我們全部人都讓給他吃,他應該感激我們。我見他說完又完,有點不舒服的感覺。我覺得我們人人都愛兒子,把最好吃的留給他,本來就是一番愛意,兒子應該感受得到,但老公這樣強調他要感恩,有「情感勒索」之嫌,我又不想當眾告訴老公不能這樣教孩子,只好轉換話題。

我問兒子:「如果你將來出去工作,見到一碟燒鵝只有一隻燒鵝脾,你應該怎麼做?」

老公說:「在出面工作,同事點會讓你?當然要鬥快手!」😅😅😅我心想:竟有這樣教孩子的爸爸!🙈🙈🙈但我沒有批評爸爸,🙊🙊🙊因為要為他留面子。

我對兒子說:「你還記得《瘦羊博士》的故事嗎?」兒子立即點頭,說他記得,這是我初小時教過他的文言文。



內容大約是說:不要斤斤計較,把好的東西(最肥美的羊)讓給別人。

我對兒子說:「家中每次有燒鵝脾,都是你吃,你又不是沒有吃過,吃什麼東西反正只是一件小事,把最好的讓給別人吧!可能人家沒有吃過好東西呢!」


然後,我又分享一個反面例子,記得我以前有一份工作是去大陸為發展商推銷樓宇的,午餐時,有一尾蒸魚上桌,有一個大陸女同事,竟然將魚轉到自己面前,一手按著轉盤不讓其他人轉走,左手固定轉盤,右手拿起筷子不停夾,將所有魚肉夾到自己的碗中,坐在她左右兩邊的同事也夾到少許魚肉,而坐在對面的我則目瞪口呆,待轉盤轉到我面前時,那碟魚只剩下一把白骨!🙈🙈🙈她不止把肉全夾走,骨竟然全留下來了。她似乎真的很喜歡吃魚,其他東西又不見她搶,就只搶這條魚,但這比起樣樣都搶更難看,假如她什麼都搶,我就當她很肚餓算了,也不怪她。

這件事實實在在令我印象深刻,女兒真的不能窮養,好像前世未吃過那樣!老實說,如果那是個男的鄉下佬,我可能只當他飯量特大,但女孩這樣實在慘不忍睹!

我兒子原本就不為食,他聽完心領神會,相信他一定不會犯這樣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