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星期四

記憶力的顛峰狀態

 


聽說人類的記憶力顛峰期就是十三至十九歲,我兒子從小記憶力已經不錯,但最近,他還有幾個月就十四歲,我更加感受到他那種記憶力的顛峰狀態。

他在自己房間溫習,吃飯時會出來,我們看YouTube的無聊影片,他在一旁也看到了,他竟然記得!例如昨天我批評香港政府又中又西的防疫措施不知所謂,他突然答嘴:「政治正確不徹底就是徹底政治不正確!」

我O嘴,這麼有哲理的句子,他不可能是自己作的,於是問他在那裡學來的,他說是不良博士,一個我平時會看的 youtuber,但我看完通常會不記得。😅😅😅 而他竟記住了!

昨晚我無意中點了一首叫「朋友別哭」的歌來聽,他告訴我,王祖藍曾經將這首歌改編成「男人別哭」。我這才記起,新年時聽了一個集合王祖藍八首歌改編歌視頻,其中之一首便是改編自這首歌。這首「朋友別哭」我和兒子之前都沒有聽過,他竟能聽一丶兩遍便記得它的 melody, 而且是視頻中排第七首,不是第一首呀!而那些歌詞搞笑到,我完全沒有留意它的melody, 過了十天,他依然在聽到原曲時能指認出那首改編曲,我覺得兒子實在太強。👍👍👍

王祖藍8首改編歌:


除了以上那些,他還記得很多不常用的詞彙,由於YouTube 片不是英文就是普通話,我們很少看廣東話的視頻,兒子學了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少用的詞彙,有時我要叫他解釋一下,他說是從視頻中學的,中英都有。

老實說,🤔🤔🤔可能不是十幾歲才開始記憶力好的,只是他小時候,學習到的東西多數是父母自己都識,所以不那麼覺眼,到十幾歲了,他開口閉口都有我未聽過的東西,我再查問出自何處,我才驚覺他記憶力之好!

我認為,每一個正常孩子出生時記憶力都是良好的狀態的,但隨住時間推移,越記得多的人記得越多越快,越不去記憶的人,便記性變差。就好像每日去跑步的人,他會越記越好,每日都不跑的人,突然叫他跑會很辛苦。

中國古代的讀書,初期就是不斷迫孩子記詩詞歌賦,也是同樣道理,記得多了,自然容易記得更多,記憶是所有學習的基礎。

所以,坊間流傳那些越早教孩子認字閱讀,他將來就會失去創意/學習興趣之類的說法,其實是很不合邏輯的,為什麼跑步丶彈琴丶打球,都是越做越利落,而唯獨是讀書得多就會讀得越差呢?那不合理呀!

我相信兒子的記憶力好,和我不斷要求他記東西是有關係的,不要說平時讀書,我連消閒活動都是推介一些很多情節的故事,連看卡通片,出場的人物都特別多,故事情節比較複雜,久而久之,他記憶的容量便很大了!

孩子記憶力好也有壞處,就是記仇,你七年前得罪過他,他還記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