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自覺感何來?

 


學校口頭通知了學生,我們國際班因為要考公開試,所以不會停課,繼續半日 zoom。我們鬆了一口氣!

雖然學校不教,我兒子仍然可以自學,但有誰不想有老師協助呢!我們還交了學費呢,七丶八月才來上課的話,igcse 的考期已過,到時上不上課也沒什意義了!

你們的孩子通常是小學至初中,的確什麼時候放暑假都問題不大,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了暑假去旅行的黃金歲月。但我兒子卻是考公開試的時候,所以不能提早放暑假。

過去這幾個星期,因為有學校老師zoom教, 我也沒有太管束兒子,只是要求他每日做兩個grammar 練習交給我改而已。

於是,他下午沒有課上,就去了用 ipad捉棋,看巴士資料,看化學影片,反正就是做他自己喜歡的事,我知道,但不管束他,我提議他看看小說,他不肯。

過了一段時間,他就觉得不安,觉得自己只掛住玩,來跟我說他有點內疚,於是我安排他幾日後開始正式學 ielts writing。 為什麼不是立刻就開始,而是等幾天才開始呢?因為我知道学writing沉悶,所以給他足夠的時間去做心理準備及放下自己的對抗情緒。

兒子那種「玩耐了覺得內疚不安亅的情緒,我稱之為自覺感。我心目中,個個小朋友都是有這種自觉感的,所以我不會不停催他做事,我覺得他自然會做的,而我老公就不停催。我覺得有時我老公是對的,假設考期已近,我這種寬鬆是得不到好成績的,但考期還未迫近,我這個做法可以保護孩子主動要求學習的意欲。

如果什麼事都催孩子,他就更依賴你去管束他,這是「他律」,不是「自律」。我一副不太管他的樣子,他反而來追我分配一些學習任務給他。

兒子有學習的自覺性,然而,這種自覺性是所有孩子都有的嗎?從現實生活中觀察,我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有些孩子欠老師大量功課,就是不交,明明不是能力的問題。

所以,如果孩子天生有自覺性,不要催毀(管束少一點,讓他自己想做才協助他做),如果天生沒有自覺性,只能用管束的方法。

我跟老公說,我最怕教沒有自覺性的孩子,因為我自己也是P型,孩子如果性格太被動什麼都要管束,我會很心累。我兒子平時頂心頂肺有強烈主見,我告訴老公說這樣的孩子才好,越有主見的孩子自覺感越強。

據我觀察,強J型的自覺性比較強。P型全部比較懶散,而P型之中,isfp(藝術家型)最差,他們是要不停被管束的。而 enfp型(記者型)對學習的自覺性也差,但對玩樂的自覺性一發不可收拾,但是你想管也管不住的,他們是不覊的風不愛生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