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周星馳文化

 



睇到youtuber展示出韓國運動員在冬奧比賽時鬆踭、拉扯、刀鞋險割到後面選手的臉等照片,我們大嘆,韓國選手實在太矛躉了!兒子說:「韓國隊原來係魔鬼隊來架!」

什麼是魔鬼隊?兒子解釋說,是周星施那套「少林足球亅入邊的魔鬼隊呀!我這才想起來,兒子初小時我曾經播過「少林足球亅給他看,想不到他還記得,周星馳的電影實在了不起,很多笑梗,看完之後一世都記得。昨日我們一家重看一次「少林足球亅,竟然找到四個現在仍有人常用的笑梗:

1)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咸魚有咩分別?

2)點解?點解我老豆唔係李嘉誠?

3)地球很危險,你還是回火星吧!

4)尼斯最姣的(半咸淡廣東話,表示「你是最好的」)

周星馳的笑梗,已經完全滲透入廣東話文化,例如現在我們人人都叫蟑螂做小強,便是來自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

說紅,周星馳可能不及劉德華那麼紅,但有朝一日他們都死了,過多幾十年,我們廣東話中仍然周圍都有周星馳的影子,卻完全沒有了劉德華,除非又有新拍的《神鵰俠侶》,人們將多個版本比對,又會提起劉德華,但是,那是韜了大作家金庸的光而已!

現在兒子學校的中文課正在教GCE中文科,當中涉及一些中國文學的作品,例如要看《城南舊事》,還要做作業。我問兒子:「城南舊事和你平時看的小說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你平時看的老師不教又不會迫你們看?但城南舊事卻成了教材?」

兒子完全答不上來。

我只好自己答:「因為看完《城南舊事》之後,你完全了解了那個時代,孩子都玩什麼玩具?做什麼遊戲?他們的日常生活如何?鄰里相處如何?它重現了那個時代於你的眼前。故事的真實性很高,尤其看細節,你會完全感覺到它反應了時代的元素。」

說回周星馳,他的《功夫》竟有文化重現的情況,那個豬籠城寨,不就是香港舊時「三不管亅的九龍城寨嗎?但豬籠城寨裡的人物,就是抄「七十二家房客」的。可惜在《功夫》這套顛峰之作後,周星馳就江郎材盡了!如果他去讀多幾本書,上一上電影課,說不定成為一個電影大師了!

周星馳的電影,大部份都是用來搞笑的,但他將來死後,他的作品,將會成為人們用來了解九十年代至二千年初的香港。

我問兒子:「你知唔知我本 grammar 練習放了在那兒?」

兒子答:「在元朗。」然後去找了給我,我一臉茫茫然。

他解釋說,這是「整蠱專家」裡的梗,我恍然大悟,雖然N年前我也有和他一起看,但我忘了,他仍然記得!

周星驰電影playlist :


特別推介:
少林足球

功夫
自己Google 「功夫 線上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