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容易受騙的女人

 


不知為什麼,很多女人都很容易受騙。話說有個C9在群組中經常分享假消息,我直接說:「沒名沒姓的東西,我唔會信。」她很生氣,她說只是溫馨提示而已,信不信由你!既然信不信由我,我強調多一次我不信,她就退群了!

我不是想氣走她的,只是她已經不止一次分享fake news, 我就 send澄清這些fake news的新聞截圖/link去群組,她給人打了臉,仍然堅持不停 send fake news去毒害其他單純的人,而不是反省自己已經被騙。

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受騙?🤔🤔🤔我不斷去思考這個問題。其實受騙的男人也不少,不過男人不那麼喜歡周圍去荼毒其他人,因為男人愛面子,一旦被人打臉或取笑他中計了,他便不敢再 send那些假東西。

因此,我認為容易受騙的很大程度是因為「不怕丟臉亅,我不認為自己是特別聰明所以才不容易受騙,我只是愛面子,珍惜自己的聲譽,我不想自己說出來的東西被打臉,被人當眾取笑,所以在 send之前,我會想一想,甚至上網查一查這是否假新聞,我愛面子的程度令我肯花少少時間去求證。如果你習慣什麼都懶得求證並胡說八道的話,可以簡稱為「不要臉」。

順便一提,有以下這些特点的是假新聞的機會很高:

1)沒名沒姓的,報導中完全沒有提及消息的出處,是誰說的?他說的人又是誰?什麼時候發生?在那個地區發生?

例如:whatsapp 有個女人說她老公在街上和個朋友打招呼就被警察捉,說他們違反了限聚令。

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到是那條街,人物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為什麼不說得那麼詳細呢?因為只要一提供資料,就很容易被識穿,說虛的難以對證,但說實的東西是有得查證的,警方在那一區什麼時候,檢舉了什麼人,可以查記錄,只要全部資料也不說,就死無對證,澄清不了。

2)假如資料有名有姓,有出處,講到似曾曾的,上網查一查有多少個出處,假新聞通常只得一個媒體報導,如果有三丶四個媒體都報導,是真的機會就大得多了!

3)站在「別有用心」的角度去思考。通常容易相信假新聞的人是比較單純的,自己不害人就以為別人不會,但世界總有很多別有用心的人,他們打什麼壞心眼,你怎會知道。總之不要容易相信人,就算表面上是為你好的,例如:我都係好心提醒你唔好犯限聚令0者,其實,她是想製造警民對立。新一哥蕭澤頤說「其實2019年的黑暴,根本就是一單世紀大騙案」。

4)不要相信反人性和反邏輯的東西。

99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羅致光發現了一條無成本的賺錢之道,已經賺了很多錢,和大家分享, 請click提供的 link去安裝什麼...... 。

老實說,這篇東西我早就看過了,只是上次寫的不是羅致光,而是郭富城!有時是甄子丹,有時是吳振宇..... 我當時心想:乜有人會信咩?🙄🙄🙄

我問99:「你真係信?」

她說:「羅致光喎!點解唔信?佢有頭有面唔會講大話架!」

我說:「咁羅致光自己可以唔知人地用了自己的名譽地位去騙人架!」

99說:「咁羅致光會報警架喎!」

我立即上網查下,果然羅致光已經報了警。


我給99看,她才信我。不過99不懂上 Google 做 fact check, 下次可能又會中計。那些用名人名義去欺騙的文章,仍然周圍都係,明明羅致光已經報了警,但網路上的假東西仍然無法清除,這就是因為沒有相關的法律可以拘捕他們,我們的司法制度有很多漏洞。

面對這樣的假新聞,只要抱住「天下間沒有免費午餐」的心態,就會百毒不侵。假如羅致光投資賺了錢,告訴全香港人怎樣賺,那是完全反人性的行為,第一,世界上沒有任何沒有風險又可以賺錢的東西,第二,就算有,你又不是他的家人朋友,為什麼他會教你?


走筆致此,我老公告訴我,其實他也有親友發那些fake news和陶傑說什麼什麼的東西給他,只是他一概已讀不回,對方撞了釘子就不再發,那些都是男性。

男女最大的分別,就是男人要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