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星期一

密密教是最重要的

 


昨晚十時許叔仔打電話來,把一家都嚇醒了!

我們一家是很早睡的,9:30上床,和一般香港人不同,所以我不怪他,但99接完電話,完全沒有告訴叔仔他打擾人睡覺了,這令我很不解。

上次我媽做了一模一樣的事情,我教導了她一大輪,她就知道我們家早睡的習慣了。其實順便教一教而已,以後就不會再犯,一勞永逸。(我媽和孩子差不多,要人教的)

相關道德和行為的教育,不是有時間時,拿一本德育教本訓導一遍,孩子以後便知道怎麼做的。道德和行為教育都是要「密密教」的。

密密教的意思是,見一次教一次,例如孩子打人,立刻告訴他,這是不對的,孩子粗魯,立刻告訴他這是沒禮貌的,孩子做得好的事,例如主動讓座,立刻告訴他這是很好的行為。每一件事,你都不厭其煩地告訴他這是好行為還是壞行為。但要注意一下,不要帶情緒,例如他沒有禮貌,你告訴他下次不要這樣,因為這是壞行為,但不要打他罵他,更不要發洩情緒,如果你自己控制不了自己,那無論說什麼都沒有了說服力。

孩子未必一次就能教好的,同一個壞行為可能要重覆教很多次才會消失,但你要堅持和有耐性,要密密教。

記得兒子小時候是不愛打招呼的,由零歲教到四丶五歲,我堅持每次都告訴他,示範給他看,然後他到了小學,是最肯打招呼的一個,他到現在,還是最好禮貌的一個好學生。然後他在家中恃寵生嬌,不跟老人家打招呼,給我教了好幾次,他就變好了,現在老人家一到,他就立刻出來打招呼。

老公說,我99之所以人緣好,便是因為她從來不會指正朋友的錯處。我和老公之所以人緣不好,正是由於我們會指出朋友的錯誤。

不喜歡指正,擁有了朋友,但兒子沒教好。

我們喜歡指正,兒子教好了,但失去了朋友。

其實很簡單,教好自己的孩子,朋友就眼甘甘看住他們頭撞南牆。

一於咁話!😌😌😌
(我做得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