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星期四

視野

 


今朝,我叫兒子去拿三份 biology 的 past paper 來研究一下並且試一試做,他不願意,我問他為什麼不願意,他說了很多,大意是:

1)biology 老師明明有給我們做工作紙,工作紙上不是已經有很多題目了嗎?

2)我都未學完,還有很多課書未教,為什麼要現在就開始做 past paper?

3)這種情況下做 past paper 一定拿低分,我會很不爽的!😕😕😕(這絕對是重點) 

我聽完了他長篇大論詞不達意,靜了一下,問了他一條問題:「biology 老師給你做的工作紙的題目,和 igcse真題是否一樣?」

他啞口無言,想了一想,說:「不知道。」

我說:「這就是你今天必須要做 past paper 的原因了。你為什麼會完全信任你的日校老師?萬一她離地,自己有自己一套教法,考試有考試的出法,你等她全部教完都到考期了,你到時才開始做 past paper, 到時才知道,還有時間去訓練自己拿9嗎?」

我又說:「日校老師一般來說目標是比較低的,他們眼中的是全部不同程度的學生,不是只有你一個,如果學生能拿8已經很滿足,他們不會以9作為目標的,所以,如果自己 aim high的人,是不能完全信任老師的,她的教法以7丶8為目標,你全程跟足只會拿8,不會拿9的,否則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去補習,因為補習社會研究考試技巧,會 aim high!」

兒子恍然大悟!他現在乖乖地做 past paper, 還要我坐在一旁,我只好寫寫blog, 精神上支持他。

他一面做一面有所發現:

1)發現自己太多東西想寫,但試卷 provide的行數很少;

2)發現要寫的內容很多,但時間不足;

3)發現以上兩個發現是自己想多了,原來根本不用答那麼詳細;

4)發現如果再遲些才發現這些發現就大L鑊了!🙈🙈🙈

最後,我問他:「咁老師的工作紙和 past paper 相似嗎?」

他答不上來,就拿了份工作紙給我看,我反覆問他是非題,他答完,我再總結出來:老師的工作紙大約 cover 1/3的題型。老師的工作紙喜歡出圖像,很少有數據,但 past paper 喜歡出數據,還有past paper 題目中有出 passage ,有點像reading 卷。

我猜,老師是遷就大部分同學的水平,因此工作紙比較真題容易,並且不那麼多套路。日校老師要兼顧不同程度的學生,也有她的難處。


聰明和有智慧是兩回事,我兒子比我聰明,但因為人生經驗還少,所以智慧還是十分不足。所謂聰明與智慧的分野,就是格局大小的分別。兒子的視野就是biology的書本和知識, 自己上堂都明白了,功課都會做,就以為足夠了。而我的視野是老師教學上的難處,其他同學的程度不同,考試制度的設計等等。大人的人生經驗比較多,所以畫面比較大,視野比較闊,回想自己十幾歲時,視野真的是很窄。🙈🙈🙈如果當年有人指點江山,我現在可能很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