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星期三

令我感動的歌

 


最近很喜歡這幾首歌:

1)周深+楊洪基的錯位時光(五四版)

這首歌有原來的版本的,旋律很優美,這首五四版改寫了歌詞,而我就是喜歡這個版本的歌詞。內容是贊頌在五四運動中犧牲了生命的年青人,沒有他們便沒有新中國。其實我一直都是只聽過「五四運動」,並不知道是什麼,但看完「覺醒年代」,才知道世界竟有一批如此有先見之明的人,他們知道,不是換個政府,就能將國家的治理水平改變,必須要改變制度,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例如陳獨秀,兩個兒子陳延年和陳喬年都被殺了,李大釗最後也被絞死了。這首歌提醒我們去記住那些犧牲了的年青生命!在同一星空下,同一片土地,100年前的人的犧牲,造就了這個他們心中所嚮往的新世界。

2)毛不易的消愁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聽到李子柒唱的,由於沒有字幕,我不知道她唱什麼,但後來看到其他版本,有字幕的,覺得無論韻律和歌詞實在寫得太好,完全道出離鄉打工只能借酒消愁的遊子情感!可惜是毛不易聲音不怎麼好聽,他是作曲填詞的能手,但不是好歌手,如果他作給鄧紫棋唱就 perfect了,鄧紫棋自己作的越來越不好聽,好心佢啦,專心唱咪好囉。翻唱版本是馮提莫比較好,周深唱得比較急,我覺得唱不出愁味。反而是李子柒很能唱出那種愁,可惜她不是歌手,唱歌技巧不太好。但無論如何,這是一首很耐聽的歌。

3)王菲的如愿

這首歌在國內 hit 到爆,連續六次蟬聯榜首,實在很好聽,必屬經典,我保證,二十年後仍有人翻唱。我尤其喜歡它的歌詞,那種這一代人把東西傳乘下一代的溫暖情感,令人動容,歌詞筆觸細膩。

聽香港的商業味濃的歌曲幾十年,絕大部份都是講愛情(找帥哥美女唱情歌比較好賣),我覺得這些歌曲很有新鮮感。除了melody很好聽,歌詞述說的情感很壯闊,世界除了愛情,還有家國情,遊子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