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超媽84 不要對別人的孩子太多猜想

話説有一天,智力145那個同學的媽突然問我:「你俾你仔參加什么課外班?」

我說:「電腦班。」

她說:「難怪啦!佢在學校跌倒,你應該俾佢參加足球班和籃球班。」我立即問兒子發生了什麽事?他説下樓梯時走神踏空了,給同學見到了,但情況輕微沒受傷。

我對那個媽媽說:「疫症呀,戴住口罩打波會氣絕身亡架!不戴口罩犯法的。」

她説在學校私人地方可以不戴口罩!我心想,不戴口罩和一大班人打波會染疫的呀!你冇嘢下嘛!

我不知道為什麽參加足球班和籃球班和跌親有因果關係,難道足球員和篮球員就像武林高手,會飛簷走壁?我知道,她只是在我兒子身上挑骨頭。

幻想完我兒子沒有做運動,又開始幻想我兒子很瘦,因為我兒子比她兒子高大,於是她又要幻想他是個瘦子。


瘦嗎?他不旦不瘦,也不肥,是標準的12歲孩子的健美身型。

之後,她又教我要給兒子多做家務,又將她孩子煮飯的影片send給我看。幸好我平時也影了不少兒子做家務的照片,我send給她看,她就冇聲出了。

挑剔完我兒子,就來挑剔我,她問我:「看你樣子很老,你是很晚才生孩子嗎?」

我老公跟我説:「你為什麽還跟她wechat,這個人很不友善!」

我說:「佢好明顯是有心理病啦!正常人不會這樣,同病人冇得計的。」

我知道她是自卑感太重而已,本身性格型號是esfj,很喜歡關注别人的生活,又喜歡比較孩子,一比之下就出事,因為測驗成績出了,自知自己孩子比不上,就去挑人家孩子的骨頭。

我為人厚道,早已設定facebook不讓她看,以免刺激她。我也從來不問她孩子的成績,但她自己太焦慮了!

為了安慰自己,自己的孩子不比別人差,就幻想人家的孩子除了成績好,其他地方都出問題了!

我很警醒自己有没有這樣的問題,當我發現自己開始猜測人家的孩子有什麽問題時,我會問自己:「這是基於觀察到的事實?還是憑空想像出来的?」

我也試過跟一個家長説,她的女兒拍照時頭部永遠向左傾,結果那個家長真的去追查,證實女兒脊彎了,幸好早發現。我的猜測不是基於想人家不好,而是基於觀察到的事實。做人,尊重事實很重要!



2 則留言:

孖媽 說...

這種人真的有問題啊!嫉妒心太强了!

谢利米 說...

又或者是焦慮症吧!

朋友睇完這一篇,告訴我,她身邊也很多這種愛比較孩子的人。我說:她們可能患上了焦慮症。朋友説:你怎知道?她真的正接受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