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嬌和橫

 


有一天看李玫瑾的教育視頻,學會了兩個字,「嬌」和「橫」。

嬌的意思是吃不得苦,而橫的意思是受不得批評。

我們香港這邊比較少這樣形容孩子的,嬌就叫做「種壞哂」,橫就叫做「唔話得」,感覺溫和許多。

而李玫瑾說,這些都是父母的錯。

我很詫異。

原因是我日日都俾人話我種壞個仔的,我包容和體諒兒子的舉動,全部都被老公稱為種壞哂。好像我必須要對兒子樸克臉才是不種壞那樣,我覺得我老公像是一個軍人!不過我教育他怎樣做父親都那麼多年了,他又真的改善了不少,現在兒子長大了,已經不能再坐在媽媽的大腿上,但他仍然有時會坐在爸爸大腿上,令爸爸大叫「好重」,兩父子由小時候的對立,慢慢變得溫馨。

李玫瑾說「嬌」的定義是令孩子吃不得苦,🤔🤔🤔....... 我覺得我兒子算是吃得苦的,他是強J型,天生比較捱得,做事不容易放棄,無論跑步丶讀書,他都堅持度高。有一次我推介了他看《汪洋中的一條船》,因為這是他不喜歡看的文學作品類,所以我付二十元給他看幾個chapter, 叫做「嘗試費」,試過覺得不好看的,容許放棄,給果他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把整本書看完,因為他一點也不喜歡這本慘情的書,主角沒有了雙腿,在人生中爭扎求存,對孩子來說太沉重了。我問他為什麼不放棄?他說他不懂放棄,這就是強J的變態之處。因此,我認為「捱得」應該是天生的。不過,假如父母一直鼓勵,天生不捱得,容易放棄的孩子,也能比自己的本性堅持得更久。

至於「唔話得」,我兒子沒有這個問題,他願意接受批評的,但我叔仔個女就是完全不能接受批評的,我認為這是天生的,T型(理性)比較能接受批評和難聽的話,F型(情感)比較不能容忍批評。不過,相信如果父母有從小教導孩子要虛心接納別人的批評,孩子就算更F,也不至「橫」。我叔仔老婆點止不會教女兒接受批評,誰批評她女兒,女兒回家哭,她一定打電話去罵那個人。

橫和嬌最大鑊的時候便是出來工作時,誰人付了工資給你,會完全不批評你呢?那個老闆不是給了那麼一點人工,又要用到你盡呢?

結論,嬌和橫是先天的,但後天絕對能調正,所以父母有責任把他們變得不那麼嬌,不那麼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