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英文程度暫時夠用


昨日兒子的 internship 要做 progress report, 即是向「上司」交代自己的工作進度,他不緊張,但我有少少緊張,怕他做得不好,結果我在門外偷聽完,發現他做得十分不錯,由於他已做好了 PowerPoint, 有得跟著說,很淡定,英語很流利。

老公平時經常擔心兒子的英文不夠好,問我,我說什麼他都不信,今次他自己聽到,都覺得兒子英語說得很流利,稍為放心。

昨天是 progress report, 不是正式的 presentation, 我聽到「上司」一開口打招呼時講了一句「hello呀!」,但兒子沒有留意到可以用廣東話,堅持用英語😅😅😅,對方便轉回英文台。我兒子在可以用英語的時候是不會選其他語言的,我感覺他是 think in English, 所以用英文反而很習慣,叫他說廣東話,好像是要從英語翻譯過來般,需要一點時間。上次我也偷聽過他和上司第一次zoom, 上次交代工作,上司很急,說的速度很快,我跟不上,聽得一知半解,但兒子完全沒有問題,事後我叫他解釋一下給我聽,發現他完全能夠理解對方的說話。這種英語聆聽的敏感度,應該是平時他經常看英文節目有關,他喜歡看一些外國youtuber講解拆手機呀,拆電腦呀,講得非常之快,所以他已習慣了這種語速。

感覺上,兒子的英語水平在現階段的學習及生活很夠用,無論是聽丶說丶讀丶寫,速度都很快,這對他上大學和工作都很有幫助。


現在只差一紙證書,要去考過 ielts 才會知道他真實的程度,但我自己對他的考試未有信心,怕考出來不理想。

我覺得,其中一個考AL比DSE好的地方,是可以專心使用英語,因為考AL什麼都用英語,中文只要有小學水平就夠了,因此,可以十分專心地發展英語能力。

當然,中文暫時是停滯不前了,他幾年沒上大陸,連普通話都忘了怎樣說!😅😅😅但我相信,通關後回大陸走走,他又會說得很流利的了!至於中文寫作,他不可能達至高水平,人生總有取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