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孩子需要被鼓勵


關於那個internship, 對上一次 progress report 後,對方整體滿意我兒子的工作進度,但有幾個點提了出來,大概是需要更多數據,我建議兒子在 PowerPoint 中加插一些對比表格羅列資料,以令其一目了然!

兒子拖著不做。🤔🤔🤔

過了兩天,我催兒子做,雖然距離presentation 還有好幾天,我還是催他。為什麼要催呢?因為這是我在教兒子,將來出來工作,不要拖,把東西提早做完未必要立刻交,可再做修改,但一但拖工作,就可能會被炒。學校和工作的地方不同的是,學校的事可以拖到最後才做,工作是不可能拖的,每個員工都要有productivity.

兒子對我的催促沒有反應。

我平靜地看著他,問:「你是否覺得困難?」

他說:「是。」

原來兒子不知道如何入手去做。我哈哈一笑,鼓勵他:「那些事沒有你想得那麼難,你一旦動手,很快便會做完,你一面做我一面向你解釋。」

結果他下午提起勇氣來做,開始時有點情緒,因為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開始。我叫他將上次的 progress report拿出來修改成final report, 他居然也莫名其妙地反抗了一輪。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反抗,我不跟他糾纏,只說你先做加插一頁,上傳某些資料,我看看是否理想再修改。他一旦做了那麼一點點,情緒便穩定了下來,開始越做越明朗,過不了五分鐘,見他進入了狀態,十指在鍵盤上翻飛疾走,如脫兔丶如驚鷗丶如鴻雁......

我自覺他完全不需要我,他本身的工作能力很強,就算從未使用過 PowerPoint, 跟本完全不用教,好像天生就會,就算從未做過資料搜集和設計表格,他很快便摸索到套路,我在一旁只要提一句,他便可以自行完成,見他續個網站找價錢填入表中,切換畫面速度奇快。我忍不住讚嘆:「你比媽媽強十倍!」

我乾脆就去看電視了,他自己做了一個多小時便完成了,我一看,很滿意。

我兒子其實能力很強,但他自己對自己是沒有信心的,整個工作過程中,他需要我的鼓勵才敢向前行,他是很多疑慮又怕失敗的那種人,所以我要不斷提醒他:你沒有那麼弱,對自己要有信心,事情也沒有你想的那麼難,先開始了才說。

一個人的自信心不是天生就有的,透過家長的鼓勵和經驗累積才會慢慢增加起來。所以,一個鼓勵型的家長,很重要!

如果這件事交給爸爸處理,可能就先是罵他沒用,拖拖拉拉的,倆父子未做就先吵一場,我從不跟兒子吵架,因為我知道他需要「鼓勵」而已!孩子拒絕去做一些事,往往不是他不想做,只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然後發脾氣,家長要看得通,別和他一起捲入情緒的旋渦,等他發洩完,再鼓勵他。只要踏出第一步,下面的事自然不那麼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