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內向者應該被尊重

 


疫情三年,外向者都悶得快瘋了,我們家全部都是內向者,不覺得生活難過,反正我們就是喜歡整天宅在家的。

有時我覺得疫情雖然很不幸,但不幸中之大幸,這件事發生的這兩丶三年,我兒子由11歲到現在13.5歲,估計將會持續至兒子15-16歲,這段時間是適合在家專心讀書的(我兒子正值會考及高考),疫情替他減少了很多學校的必須課外活動(不須要的很多,必須的也不少),反而能更專心讀書了!

我想,如果兒子今天才是一個幼稚園或初小學生,這些年是會影響他的成長的!3歲至9歲是特別需要周圍去,以建立他們的地理觀和增加常識的,每參觀一個地方,孩子的腦部將會發展出更多突觸,變得更聰明。所以在兒子3-9歲時,我們每個星期六或日都會出去玩的。現在疫情稍微回落,如果有3-9歲孩子的,可以安排一下帶孩子去人少的地方玩,但在交通工具上要嚴格一點,例如戴膠面罩/兩個不同形狀的口罩。


我們內向者經常都被究病,被說成孤癖丶古怪丶不合群丶不懂社交。就算同是內向者的爸爸丶99丶婆婆,也一天到晚批評我兒子太內向,IS型自己內向也覺得人家不應該內向的,世界上只有IN才能明白內向者的優勢,並且不會責備別人內向。

我喜歡內向的人,但我尊重別人外向,我不會討厭別人周圍去,也很欣賞別人雄辯滔滔,表達力強。但是,外向者大多數,十分不尊重我們!他們很喜歡亂貼我們標籤,我們大人還好,頂多被說成弧癖古怪,小朋友在学校表現內向,就被人說成自閉症,如果成績中等或差還好,內向加成績好,一定被說成阿氏柏格症。不過那些小學教師很會挑剔,外向的孩子又可能被當成過度活躍症!😂😂😂

我老公也批評我內向,說我不懂得教兒子社交(留意不會社交不代表不會正常溝通),我就不明白了,他自己也不會社交,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嗎?我們只要找到一個有用的強項,能賺到錢生活,能正常結婚生子,不為社會添麻煩,不就行了嗎?

難道會社交才完美嗎?我不需要一個完美的孩子,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人是完美的。

無論是外向者還是內向者,都應該被尊重。大家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不互相標籤,不就好了嗎?

2 則留言:

Amy 說...

「孤癖丶古怪丶不合群丶不懂社交」= 跟大部份人不一樣,根據 80/20 法則,即係做得啱!Proud to be an Asperger! Thank you!

BTW 想請教一下去邊買該考試計數機?要上網去英國訂嗎?

晉彥媽手記 說...

考 igcse應該就係用考DSE那部 fx50fh2, 在三聯書局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