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超媽144 mbti測試準嗎?


我認為做mbti test可以很準,但又可以完全不準。

原因是,不了解自己的人實在太多!

mbti 測試是測試者自己看題目,然後作答,但測試者自己怎樣看自己,是否公平?她對自己的了解可以是和現實相反的,例如他明明是F也可以覺得自己很T的,我99就是,她經常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但事實上不是!

舉個例:如果我問我99,有一個男人很爛滾,結婚後,老婆都為他生了三個孩子了,他還不停地滾,最後還跟老婆離婚了。

我99一定很正義及理性地指出這個男人是渣男!並會大罵他。如果你告訴她,這個男人是王力宏,99的評價就會變成了「李靚蕾個嘴咁大咁醜,襯唔起王力宏嘛!」🙈🙈🙈天呀!一個認識的明星都會樣,換了那個渣男是自己的兒子,真的是做什麼都對!這不是F型是什麼?

但是,如果給99自己做題,她分分鐘做出來是T的。🤣🤣🤣

我就見過有isfP型家長,做出來是isfJ,我說那是不可能的, P/J和我的觀察完全相反,她說她自己想自己是強J,她更認同強J,所以做出來便這樣。😅😅😅

又有一次我見到有個 isfj, 做了測試出來是 enfj, 我差點想笑了,她那裡E了?那裡N了?她少少EN都沒有,但平時見面時她真的努力他扮演一個能言善辯的人,所以她的確是一個很想成為enfj的 isfj, 她連自己也騙了!

這些例子是很多,基本上,本身是i+f的,做出來不準的機會頗大,因為他們不太滿意真正的自己,做測試時,結果會變成了自己想變成的人,再準確一點說,如果對自己並無什麼不滿意的人,測出來是準的,但如果對自己有所不滿的人,測出來是不準的。

有些網站是由懂 mbti 的人投票去評測一個名人的 MBTI 的,我初期想,那些評測者都沒有見過名人的真身,他的評論怎會準?!


但事實上是八九不離十,因為別人從那個名人的行為去推論,分分鐘更客觀。例如谷愛凌,大部分人都推論她是ENTJ,而她自己說自己是intj, 由於她是強T,我信她對自己的判斷,她只是用盡方法去變得外向的 intj. 不過,把她當成Entj更能準確預測到她的行為,最重要的是預測準確。

如果你仍然未明白什麼是 mbti, 可以看以下解說,她解釋得比較簡單明白:


你也可以跟住以上影片去判斷孩子的型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