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超媽141 傻白甜父母

 


昨天跟馬拉博友談起我兒子將來的工作,她分享了一個朋友的故事:她朋友是Intj, 但母親是esfp, 從小母親就灌輸「讀書無用論」的概念給他,搞到他和哥哥都成績很差,後來兩兄弟沒有上大學就出來工作了,他才發現自己的學習能力其實很強,本身是卡車司機,自學修卡車,結果受老闆賞識,工作做得不錯。母親在生了他之後又生了一個弟弟,和他年齡相隔十年,他就不讓母親再害了弟弟的人生,管住弟弟讀書,從小㧓緊,弟弟原本只是estp, 這種型號是一向街霸 Street smart, 通常是学渣,卻因為給他管住,成績很好,最後做了機電工程師。憑住自己的努力,他現在生活不錯,但他感嘆如果沒有母親的禍害,他現在生活會過得更好。

唉!這件事也發生在我身上,我媽絕對是傻白甜,她是isfp, 和以上 esfp母親不同,我媽沒有灌輸我「讀書無用論」,所以我好一點,入到大學。但我經常觉得,如果我媽對我要求稍為高一點,我一定能入三大,一定能讀更有前途的科目,因為我本身都沒有怎麼努力讀書就入到大學了,假如努力一點,假如有人告訴我讀書的好處,我一定會讀得不錯。我媽的要求是很低的,她期待我大學去修會計,畢業後做個會計文員,這樣就可以日日帶飯,帶飯這件事對她來說非常有重要性,我轉做 sales, 她跟我吵了一架,就是因為sales要跑來跑去見客不能帶飯!🙄🙄🙄之後她見我27歲都未有男朋友,就游說我去結識那些低學歷的男人,例如裝修師父那種。有一次有個朋友介紹一個獨自開了一間小公司的男人給我,我和他MSN了一陣子,發現他的英文實在差,這都算了,但每次我的對話中含一個英文字,他都告訴我一遍他英文差,我心想,查一查字典很難嗎?這個人完全沒自學能力啊!於是我便不去赴約,不和他見面。我媽知道了,大發雷霆,說我看不起人家學歷低。我們大吵了一架,她還罵我犯賤!我心想,到底是誰犯賤啊?!個個媽媽都當自己女兒是寶,觉得追求者配不起自己女兒,只有我媽的要求低得那麼恐怖!😰😰😰

Esfp和 isfp這兩個傻白甜第一梯隊,做母親真的是有災難性的傷害,因為她們太自由民主,要求又真的是很低。如果孩子本身和她們一樣型號還好,因為也有一半機會遇到好命運,無論是婚姻還是工作,也有機會撞正好野的。我之前在超媽140解釋過,傻白甜的人生是隨機的,兩極分化的,一是非常好,一是非常差。

你可能會說:「不一定啊,傻白甜的要求很高啊!我識一個傻白甜想子女做醫生啊!」

沒錯,她們是想,口頭上丶腦子裡胡思亂想的那種,行為上就是要求很低。例如我認識的一個 esfp律師太太,她明明說希望子承父業,兒子將來要做律師。但我見她的行為是,縱容兒子假期時打機打到晚上四點才睡覺,翌日四點才起床,兒子是intp, 從小聰明,測過智商有120,喜歡看書,他一入書店就不肯走,但媽媽觉得書店很悶,就拉他出去打機,商場中很嘈吵的那種,日日拉他去聚會,從來不要求他認真讀書,這些行為那是想兒子做到大律師的行為?!

之前有一個博友說要幫兒子跳級,然而她也是一個傻白甜,連兒子上網課的時間都可以忘記(被学校罰),我教她給兒子做練習,練習做完可以不去買(難道這些要提的嗎?),然後自然就沒有了做練習的習慣了,突然被我罵了才又買一批回來,又要重新去培養孩子做練習的習慣,結果當然是難了。孩子很聰明又肯看書,但想跳級,不是這樣就能做到的,必須培養自學能力。她傻白甜地以為跟我搞好關係便可以令兒子成功跳級,我才不跟她浪費時間,連正常時間上課和培養做練習的習慣也做不到,其他就不說了!我看清楚這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太低,太傻白甜,就不跟她胡搞蠻纏了!其實考個全級前茅也做不到就不要提跳級了!去學校面試,你說要跳級,然後給人看一張沒有亮麗排名的成績表嗎?那是很搞笑的。本身學校成績表是必看的,igcse 成績反而是參考,為什麼呢?因為學校先要一個能完美地配合學校制度的學生,然後才要一個出色的學生,前者比後者重要。

如果你是傻白甜父母,其實是看不到這句的,因為她們看東西是看不到最後的,而且中間也漏了很多,如果你看到這裡了,中間又沒有skip, 恭喜你,你不是傻白甜。esfp和 isfp 最大的特色是不喜歡深究,將世事想得很簡單,大約像卡通片那樣,所以她們幾十歲人,還迷 hello kitty, melody,鏡仔之類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