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拜山

我每年拜山後總會腳痛,因為那個墳場有百幾級樓梯(數目我不肯定),總之回家如果不上點冬青油之類的東西,晚上睡覺小腿一定會抽筋,因為肌肉疲勞之故也。

但今次很奇怪,我拜山後一點也不疲憊,比在家玩手機更精神,我竟然還有體力去超市血拚😁😁😁。由於小腿沒有感到任何疲勞,我便沒有擦冬青油,結果睡了一整晚也沒有抽筋。

我認為是因為我這幾個月都有陪兒子跑步的原故。在疫情期間,由於沒有體育課又盡量不去街,為了兒子的健康著想,我們安排他隔天跑步,我也一起跑,其實我跑得並不激烈,只是他跑我就跑,他停我就停,我們的步速相差頗遠,所以我運動量不算很高,他全身濕透,我這隻烏龜🐢🐢🐢都未出汗。

我沒想到跑步如此有效,所以我今次也十分詫異,以前拜山我覺得是體力很勞動的一天,現在觉得像小菜一碟。

一個少少的鍛鍊,累積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會有巨大的效果,改變像春雨般「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和阿媽去拜了三十幾年山,她每一次的儀式,說話都一模一樣,她是一個很形式主義的人,對祭拜非常執著,疫情都冇得唔去,我99可不同了,她去拜山看心情,不會風雨不改,而且也不準備香燭衣紙,同子孫去鞠個躬就算,果然是新中國女性。我媽說我99不孝,我說:「如果是孝順的,在生時對他/她好一點,死了年年拜有什麼意思,他都死了,也不會知道。」我媽說:「起碼我心裡面舒服。」我心想:「原來是演戲給自己看來著!🙄🙄🙄我是來當配角的。」

我媽老土,香燭冥鏹少不了,我最喜歡做化寶這項工作,因為可以觀察到火,怎樣燒會快一點,什麼會燒得比較快,今年的冥通銀行出了什麼樣的新銀紙等等,我喜歡思考,討厭在一旁聽我媽胡說那些「如果不點燭,鬼看不到路,不燒香鬼就吃不到飯」之類的鬼話!我本人就認為中國人燒香是因為想令祭祀時大家都很容易流淚之故,就算不傷心,也被香燭薰得標眼水,場面悲壯一點嘛!

都什麼年代了,我媽還說那些話,她一說說了三十年,都是同樣的話,幾十年都沒有進步過。🙄🙄🙄我最討厭是「叫祖先保祐我地乜乜乜」的說話,我問我媽:「來探祖先不是因為我們孝順嗎?為什麼要索取?」她生氣地說:「咁梗係要叫祖先保祐啦!」我說:「有那個人沒有祖先?如果祖先的鬼真的有能力,有誰不保祐自己的子孫?那世界上還有人會行衰運嗎?」我媽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只好沉默了!🤐🤐🤐

所以在我媽的角度來看,我是一個不孝女來的。


如果美國人知道「美金」上面竟然有玉皇大帝的頭像,估計會氣死了!🤣🤣🤣美金果然貶值得快,一張都100萬了!幸好我們還燒了金條,否則唔夠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