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只須一個有用的強項

 


人擁有一個強項比多才多藝重要,就像下圖的那個匙叉,它既沒有匙的功能,又做不到叉的工作,結果就是 useless。😭😭😭


很久以前,我老公曾說:「人只要有一個強項就行了。」他會這樣感嘆,是因為有見他的一個infj朋友,中英數樣樣都比他好,又是三大畢業,但竟然賺不到足夠的錢養妻活兒,而我老公學術不怎麼行,但又能輕鬆地養妻活兒,他說自己什麼都不會,只識賺錢,但好像只要識一樣東西就行了!

的確,作為一個成年男人,你不用識詩詞歌賦,不用識奧數競賽,不用體育第一,更不用識彈琴唱歌,你只須要識賺錢就行了!除非你可以用以上技能賺到錢,否則以上技能等於沒有什麼大用途,但我們可能用了整個童年去培養這些技能,多浪費時間。

女孩的情況會有所不同,女孩識以上東西十分好,因為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做媽媽的,越多才多藝越好。我以前就很羡慕我大學同房,她去教一教琴就賺到自己的使費,不用問家裡拿錢,所以女孩學這些是有用的,我不止一個同學是結婚後就靠教琴維生的,因為大部分人都喜歡找女老師教琴的。

我認為男女的人生任務不一樣,男人必須搵到錢,要能養妻活兒,女人也要賺到一些錢以免在婚姻中要看人臉色,如果嫁不出去,只要賺到養自己的錢就OK了,當然,如果女兒是天生的賺錢能手,那是一件好事。聽落很老土,但社會傳統角色深入人心,我們也只好從眾。99的一個世侄女,是大公司的高管,女強人,但她說:「誰會想做女強人!?那是迫於無奈的。」她寧願有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做一個平凡的女人。

All in all,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生的是女孩,可以行多才多藝的路,但如果生的是男孩,就不要那麼傻,學完幫助不到成年時賺錢的東西,請不要學了。將現在的時間,全部投入去學一些可以幫助工作的東西,例如學編程不要學彈琴,因為有大量的工種需要編程這種技能,彈琴技能的用途並不廣泛。當然,如果你的目標是做郎朗,又作別論。

要做匙就做匙,要做叉就做叉,不要搞到自己兩樣都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