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星期二

One way 移民

 


昨日看了由新加坡傳媒拍攝的紀錄片,內容是紀錄一對香港夫婦移民去英國的整個過程,由他們在香港辦移民,一直追蹤至他們的英國生活。拍得十分好,中立,不帶預設的政治立場。

One way, part 1

One way, part 2

節目叫 one way, 反映了他們逃去英國的那種永不回頭的決心。

我看完後感嘆了兩聲!

第一聲為女主角感嘆,她那個老公堅持要移民,又堅持要有生活質素,又嫌英國那間屋不夠大,買東西又要有品牌,然後在英國又不識英文,找份工作也找不到,全部東西都是太太獨力承擔,女主角簡直是一個養哂一家四口, 我很佩服她竟然能承受這樣的一個傻男人給她這麼大的壓力。🥺🥺🥺

第二個感嘆是這個決定明明是錯的,他們明明知道,但仍然一意孤行。為什麼說他們明明知道呢?因為影片中也有親戚說:「你去到要做D低下工作,你而家做的咁高級。」女主角也不反駁,她知道是真的。又有一個工友對他老公說:「今次疫情,都睇到美國好多問題,自由民主都未必好。」(大意)男主角也不反駁,證明他是知道的。他們一家移民是一個燈蛾撲火的行為,明知不利自身,但偏偏要做。這是因為,兩公婆都是強F。

說起上來,三十多年前我父母帶住幾歲的我移民來香港,那件事做得對嗎?他們也是 one way的決心,結果我發現,對比我媽的姐妹,那幾十年,中國經濟急速增長,生活是越來越好,她們現在都有不止一套房子了,在大陸生活一家人情緒互相支援,生活幸福,比我媽的人生好多了!

現在移民去英國,等同1911年入清宮做太監。大英帝國都脫歐了,遲早會變成了小不列顛?!😝😝😝


聲明:所有不友善留言會被我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