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互聯網上大把小美

 


兒子小時候喜歡我為他選書丶選娛樂影片,但現在長大了,自己有自己的主見,不喜歡我推薦的書和影片。這原本沒有問題的,但他是那種偏好極強的人,例如喜歡看化學影片,就看幾小時都是差不多的東西。

他偏好硬知識,完全不看軟知識,什麼是軟知識呢?例如教你做人道理,學習方法等的影片便是軟知識,他不喜歡看人「廢話」。又,他喜歡看英文片,比較少看中文片。

我覺得這樣子不好,因為會越來越nerd. 而且他本身知識已經比同齡孩子強許多,不須要再加強,他需要學下点做人,學下点刻服自己正面對的困難。

有一天,我找了個時間跟他傾下偈,說:

「記得我中學時,有一次 lunch和隔壁精英班的小美去吃飯,飯後小美說想去買練習,叫我陪她,我陪她到書局,見她買了一本物理的練習,她還告訴我,老師喜歡從這本練習找出題靈感,於是我也買了,方死蝕底。

結果,我做了這本練習後,物理真的由六十多分提升至八十多分!我很開心。然後呢......

然後什麼都沒有,下個學期我也沒有再追買這本練習,我也沒有追住小美套料,了解她為什麼知道老師在那本練習出題。

一恍二十多年過去,最近我才突然想到:為什麼我不向小美學習?為什麼我不問她?天呀?我是豬嗎???🐖🐷🐖🐷🐖」

我再說:

「自從有了互聯網,你不需要生活上遇到一個小美了,每天都有大量小美在網上分享她的學習方式,例如這個 Faye, 你為什麼不去看看呢?」

Fayefilms:

每次我先說一個故事或個人經歷,再帶出我要說的話,兒子都聽得入耳的。所以最近他肯抽空看看其他東西了!

我發現我這個說故事的能力很重要,和孩子溝通就要多說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