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十四歲的約定

 


兒子今日終於考完全部 mock exam 了!他們學校是考了一半,放完 Easter🐣🐣🐣 再考埋另一半的🐇🐇🐇,今日星期六,也要考 speaking test, zoom網考。

考完哂試,我們心情放鬆下來了,捉住兒子談談心,我跟他說:「還有一個月你就十四歲了,十四歲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中國,十四歲前殺完人還可以回家洗洗睡的,反正不用坐牢,但十四歲後便要負任一定的法律責任了!」

「我希望14歲的你明白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不是來白吃飯的,所以你要做家務,例如吸塵。」

他說:「咁我而家吸啦!」

我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意思是選一丶兩樣家務,以後都是由你負責的。本來想叫你洗碗,但洗碗日日都要洗,餐餐都要洗,工作量太大,影響你讀書,所以你暫時就吸塵吧!吸塵可以假期才吸,平時如果要上学,放学回家已很疲累的話,就不用做了,假期才做吧!」兒子表示明白。

「將來你自己組建了家庭,也要承擔部分家務,不能所有東西都推給另一半做,大家分工合作。」

我又說:「另外,你自己的手尾自己要跟,例如吃飯後,自己那隻碗要放廚房洗手盆,枱面上的墊枱紙自己掉入垃圾桶,平時吃完東西,例如飲完的益力多瓶子不要隨手放,要自己掉去垃圾桶。今日考完試,為什麼我要你自己將 printer及所有配件收入箱子中再存放好呢?就是希望你有手尾,不能要人長期跟住你的屁股收拾,你是家庭的成員,每個成員都有承擔家務的責任。」

其實這些「不要留下手尾」概念,我平時已經不斷教,但家中的兩個sj型太勤快,經常搶住替兒子執手尾,所以兒子動手的機會仍然不多,要教兒子有手尾很難的,例如我要在他吃完飯前先去跟爸爸和99說,不要幫他收拾,否則他碗一放下,便已消失不見,因為他們的手太快,sj型是不可能把家務留多一會兒的。😅😅😅所以我們這個家庭真的不須要請工人,因為工作都不夠分。🤣🤣🤣

然後我問他要什麼生日禮物,他完全no idea, 我自作主張地對爸爸說:「買個安全的鬚刨俾佢啦!」因為他的鬚不多,但有少少,我就用修眉刀片替他清理,但我覺得這樣有可能剃傷,還是買一個鬚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