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人是不可能互相說服的

 


兒子喜歡跟爸爸丶婆婆丶奶奶吵架,廣東話又叫「駁嘴駁舌亅,我告訴他,人是不可能改變對方的,所以吵架是沒有意思的。

我們吵架,目的是為了說服對方,結果越說越大聲了變成吵架,如果你不打算說服對方,自然就不吵架了!所以,我和我兒子丶老公丶奶奶都不怎麼吵架的,因為我沒有東西要說服他們。

為什麼人不能被互相說服呢?我向兒子解釋,因為表面上看,你只是在這一件事上和他意見不同,但事實上,你們是完全不同的。

1)出身不同

你跟一個富二代說節儉,你不明白他的浪費,他不明白你的為何要這樣孤寒。不要說富二代那麼不常見,出身大城市和小城市都已經不能被互相說服,例如我媽出身小城市,她會吃塘虱魚,想說服我老公一起吃,他死也不吃,他出生於大城市上海,只會吃大小黃魚,飲食習慣從小便已形成,很難被說服。所以孩子小時候多試不同食物,否則長大了更加不肯試。

2)性格不同

就拿我兒子跟老公這一對父子來比喻,一個是 intj, 一個是 istj, 其實都三個碼一樣了,大家仍然是很不同,對事物有著很不一樣的價值觀,N型的兒子不明白爸爸為什麼因為他換衫很慢就發脾氣,S型的爸爸不明白兒子為什麼會咁廢,手腳不麻利,換件衫老半天。在N型的角度,那些生活小事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正在腦海中思考的東西。S型非常重視生活細節,他們會放大每一個細節的重要性。由於N/S大不同,我老公經常覺得我和兒子一天到晚空想,什麼也沒做,我和兒子就見到爸爸和99像兩隻蜜蜂,從來也沒有停過,我們覺得他們沒有必要那麼忙。

3)經歷不同

每個人所經歷的童年都不一樣,形成的價值觀又不一樣!例如A的媽媽教A花錢,B的媽媽教B要省錢,A和B長大後自然很不同。又例如,A在中國成長,親眼見到中國不斷進步,科技先進,而B在香港成長,在看蘋果日報污衊中國大陸中長大,A和B自然不可能對中國有同樣的看法。吵一場架,如何說得清楚大家從小至大所經歷的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物呢?根本就是有理說不清嘛!

所以,如果有小黃人留言給我,我的做法就是刪除,沒有什麼好爭辯的,因為我們成長的背景不同,性格又不同,不能互相說服的。

兒子說:「唔通人地話你,你就唔出聲認慫咩?!咁我會覺得自己好冇用喎!」

原來兒子不是想說服對方,只是自動還拖模式。

我跟兒子說話是這樣子的:「仔,你成身汗,快D換左件衫佢。」我沒有情緒,兒子也就沒有情緒了。

爸爸是這樣子的:「你睇下你出哂汗!你係咪白痴,熱就要自己識換衫呀!將來在大學宿舍點照顧自己?我死左邊個幫你....... 」(下省一千字)

所以,兒子被迫還拖,然後爸爸又還拖,生生不息,如果我不叫停,他們可以一直吵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