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人生終極追求是什麼?

 


昨日看了一條視頻,內容說的是麥難民(晚上在24小時麥當勞度過的人):

香港的麥難民情況是亞洲最嚴重的,可能因為樓價和租金高企的原故。視頻中說,其實有七成麥難民只是「有家歸不得」而已!例如空間太窄又沒有冷氣,又例如另一半會打她,又例如另一半死了,怕回家一個人孤獨的感覺,所以寧願在麥當勞,因為有人氣。

我叔仔話佢有個朋友,做保安的,晚晚唔返屋企在麥當勞住,好似話太爛賭,老婆同佢反左面。

悲慘的故事各不同,相信如果有人每晚去麥當勞訪問一個麥難民,可以寫一本《麥難民血淚史》出來。

有時我在思考,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我認為是最簡單的事,就是晚年安好,有屋住,死前生病時有人照顧自己,死後有人料理後事。

「有一個溫暖的家」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這個看似簡單的追求其實並不簡單,有千千萬萬種原因會導致一個人孤伶伶死去的。有些人的另一半非常不靠譜的,我就有朋友和兒子中了新冠在房隔離幾日,老公完全沒有買過食物給他們。這件事之後,我不會再勸她不離婚了,因為將來晚年她病在床上,肯定這個丈夫是不會理她的,這樣的丈夫要來也沒有意義,只要兒子就好了!

丈夫是別人的兒子,他的成長你沒有參與,如果他是一個衰人,你是改變不了的,所以,自己的孩子從小就要要努力照顧好,要用心教育好,出不出色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把孩子教育成一個有能力照顧自己,有愛心,孝順父母的人,否則,他更出色,如果不理你,那是和你沒有半毛錢關係的。

我們都差點搞到自己失去了兒子,因為曾經想過送他去外國讀書和就業,後來才幡然醒悟到一點,這樣會失去他的!不是他去了外國便會變得不孝,而是父母有什麼事也不可能立刻回來。這幾年疫情,入境要隔離14天的情況下,這種擔憂特別明顯。我老公的表姐叫我老公多多聯絡她父母,因為她在美國定居。那種擔憂和無奈是很強烈的,因為老人家說有事便有事,分分鐘最後一面也見不到。

這個「最後一面」的重要性,在看上面那條片前我是不明白的,但看完我就明白了!

在麥當勞死去的那個六十歲的女人,到底死了有沒有人料理後事?假如有人來見最後一面,無論是親人也好,朋友也好,有人來,就可以死得安心了。

結語:和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感情培養是最重要的事。人一生可以平平凡凡,沒有什麼成就,但和另一半感情好,和家人感情好,就是幸福人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