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想做精英必須付出

 


昨日在 Facebook 見到這樣的一個post:

首先,我認為發 post者罵得對,她朋友去到英國就不要再麻煩別人把香港的功課拍照傳給她了,這樣很麻煩到別人,別人遲早 block你。一個人,不能浪費別人的生命,這是一種罪行!

其實,大家都以為去到外國等於不用教孩子,孩子便沒有學習壓力,這個是大錯特錯,無論世界任何地方,只要你想成為精英,你就要付出時間和心力,而且什麼都要親力親為,例如你想交完補習費就考第一名,那是不可能的,就算名師指導,一樣要靠自己把東西記入腦,那部分是絕對不能外判的。

每個地方,都是20%的人擁有80%財富,而80%的人擁有20%財富,如果你沒有什麼野心,甘於平凡,其實沒有什麼壓力的,好像我阿媽咁,她以自身貧窮和無知而自豪,經常說:「我地呢D窮人係咁架啦.....」「你只係比我識多兩隻英文之嘛!」我從來不見她有過壓力。

但是,一旦你不想做窮人和平凡人,就一定會有壓力。英國的學校也分幾類,反正有一種叫文法學校的就是精英聚集之地,大家爭崩頭都想入去,尤其華人,為了入文法中學,催谷絕對不下於香港名校。美國也一樣,只要你想做精英,就要交天額的学費去讀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是壞孩子聚腳地,那裡說多自由有多自由。

如果任何一個人吿訴你,不用努力就可以成功的,千萬不要相信,包括我。

假如我兒子將來升大學時考了個狀元,有傳媒訪問我的話(只是假設,兒子的学校十分低調的),我肯定說我們只是讓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他自己喜歡讀書,我什麼也沒有做過。😂😂😂我面試時也是這樣對学校說的,他天生喜歡讀書(其實也是真的),唔關我事(這是假的,喜歡讀書也要引導才會堅持學習的,自律是反人性的,沒家長陪伴和參與,很難堅持下去)。

為什麼要這樣答?因為看得多 Facebook 呀,所有神童和狀元的報導下面的留言,就是罵罵罵,什麼傷仲永呀!沒有了快樂童年呀!

所以,精英家長慢慢越來越不分享學習心得,就說:「天生架!」我對我唔熟的朋友,都是這樣說的!😜😜😜

6 則留言:

sa 說...

很欣賞你的敢言,世界没有不勞而獲的事,要有收穫一定要有付出。
最近疫情關係,自己對小朋友的學業也鬆懈了一點。多謝你提醒我勤加督促小朋友學業,趁大家躺平時逆襲。
請問如果自己英文不是太好,疫情下又没有補習老師輔助,可以怎樣教小朋友學好英文?之前我太依賴學校及補習老師教她了。
謝謝你

晉彥媽手記 說...

其實有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學英文都不是靠老師和學校的。
最近新聞報導有一個阿婆在中國遊客區賣飲品的,她竟然學識了十幾種語言!她才讀到小三呢!
所以,學英文就是要「多接觸」和「有動機」。

說白一點,1)找到一套你的孩子能沉迷的英文節目,不跟於教材,只要他肯大量時間地看就可以了。2)報個程度稍高於他水平的英語考試,然後做 past paper。

sa 說...

謝謝你的意見。自己孩子應該自己教,不能假手於人

晉彥媽手記 說...

你要令他学識自学。

sa 說...

我女不懂自學,她遇上問題時只會不加以思索等人教,求知欲不強.
請問怎樣可以訓練一個孩子自學及自律?
不過應該我自己都要身先試卒先得,多d push佢提點佢

晉彥媽手記 說...

幫佢報個公開考試,自然全家大人細路都會好努力。

最重要的是commitment, 洗濕個頭,交了考試費,肉赤,還有死也不請補習老師,咁自然會得。

唔得,都係蝕考試費之嘛!但過程一定是賺的,因為你們會發現了那個能自主学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