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參與兒子的跑步訓練


前幾天寫了一篇「參與的重要性」,有人問我有那些方面要深入參與?我決定首先參與孩子的跑步訓練。

其實我一直也在找一個比我兒子叻的同齡人做他的「標桿」,一直找不到,免強把 Melody Tam 作為為一個「標桿」,但一來 Melody 是女孩,二來 Melody 考的是DSE,又不學純數,兒子不太有共鳴。

現在終於找到了!(請看「振奮」一文)我們以後就以他為模仿對象。我以後以「標桿男孩」來代表他。

標桿男孩每星期自學40小時,每日跑五公里,相關自學部分我們正在調節,因為進程相距太大,我必定要下些功夫去幫助兒子刻服困難,遲些才能和大家分享。而跑步則可以立刻改plan。

我家兒子原本的跑步plan是這樣子的,隔日跑,每次跑2公里。這個design是因為學校體育老師說,只要能12分鐘完成2000米,跑步便能拿A,我兒子現在大約是13-14分鐘完成 2000米,所以為了拿A便一直練2000米。換言之,每次他是跑14分鐘加做一些拉筋動作。

突然,疫情猛如虎,大家都zoom, 然後又「被放暑假」了!不用再練學校標準了!😂😂😂學校說,只要開鏡頭做運動沒有偷懶便人人都拿A!🤣🤣🤣換句話說,A已到手,不用再死練2000米了。

回到標桿男孩的跑法,我跟老公商量。老公反對跑五千米和每日跑,因為他說自己試過每日做運動,效果不理想。未識我時,他公司樓下就有 California fitness, 他一口氣交了兩年會費,每日放工都去做運動,慌死蝕底,工作日便日日做,兩年後瘦了,但沒有比之前健康,還有一種累積的疲憊感。我老公本身就是一個瘦子,他根本不需要減肥,所以他得出的結論是: 運動不能日日做。

就此事,我向博士朋友求教(她像一本百科書,所以我什麼不懂的都去問她😂😂😂),到底運動能否日日做?

她說:「我記得一般的跑步訓練手冊都是推薦隔天跑,因為肌肉需要時間代謝乳酸。」

然後她 send了跑步訓練8周入門給我,詳情如下:


由於我們已一直都有跑,第一周就不用做了,直接參考第二周。由於疫情,我們只能在屋苑平台做運動,配合地理環境及了解「8週入門」的核心思想後,我決定這樣跑:

先行兩圈熱身,然後圍住平台跑兩圈及行一圈,這個組合做7次,就剛好半小時了!

昨日已實驗過,為了深入參與,我和兒子一起做,說也奇怪,平時我跑不到半小時的,但這樣跑兩圈行一圈,要跑半小時竟然一點也不困難。對我兒子來說更加是小菜一碟!隨住這個計劃的推進,跑的時間會慢慢拉長,行的時間縮短,最後便能一口氣跑半小時了!

如果以時間計算,我兒子跑半小時大約是4公里, 隔日跑4公里,我認為運動量也足夠了!

我今次下定決心參與,他跑我也跑,不過我的跑速較慢,可能跑半小時只得三公里,不過對於我來說,夠了。我老公也有跑,但他有自己的跑法,和我們不一樣!反正跑完後大家一起拉筋。😀😀😀跑完後身體熱乎乎時拉筋才不容易受傷,不要在跑前拉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