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星期三

在香港做 I. T. 的情況

 


我問博士博友:「到底我怎樣可以知道兒子大學畢業後面臨的就業狀況?」

她說:「你可以去求職網看看,還有去討論區看看那些畢業生的討論。」

我「叮」一聲,又係噃!

我就假設自己是一個I. T. 畢業生,上I. T. 求職網逛了一圈 。

首先,睇 job discription就會知道要讀什麼系和擁有什麼skills:

每份工的情況都不同,需要識的 skills 都不一樣,我看那些縮寫都不知道是什麼技術,但看了很多個post, 都是要求讀 computer science. 那我就暫時定調這一個系吧!等兒子入了大學,year one通常是什麼都學一學,year two才正式選科,到時可以選一個專業,例如data science, computer engineering, computer science....... 入了大學試讀過,才知道自己喜歡那一個專業呀!

通常job post比較少寫明出什麼工資的,一般都是面試時談,到底怎樣才能知道香港I. T. 的工資是多少呢?我比較懶去討論區八卦,所以找到一個在香港做 I. T. 工作的 youtuber ,他會很有系統地介紹香港的I. T. 業:

他說香港的I. T. 人工資中位數是$23000,即是一年接近28萬吧!

如果你覺得不夠多,想入大公司例如中國的騰訊和阿里爸爸之類的大公司(初入職大約40萬年薪,然後慢慢會升 grade, 年薪百萬不是出奇的事),可以上獵頭網站看看人家的career path是怎樣由畢業走到大公司的。

這是他查找 career path的方法:

那個獵頭網叫 Linkedin


這個youtuber 強烈建議大家畢業後要把履歷上載獵頭公司,反正也沒有損失嘛!

這個youtuber 的影片不多,最近一年也很少更新,但要說的都有說,很有條理,不過他說的是普通話,而且沒有字幕。Anyway, 這只是一個初步了解吧!

他說,香港的I.T.業真的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差,因為香港人太重視金融業,所以大學選讀金融及經濟的人多,做I.T.不像律師醫生這些職業,社會地位高,所f以,選修computer science 的相對少,所以業界很缺人手。做 I. T. 行業不是最賺錢的,但其實對人類社會很有貢獻,參與一些 project 的研發也會為你帶來滿足感,不過,你先要肯定自己能終身學習,因為科技知識是要不停更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