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躬身入局

 


近幾年,我開始後悔當年不多生一個孩子,兩個或以上的孩子,可以互相競爭和帶動學習氣氛,把大孩子搞好了,其他孩子模仿,變相來說,做父母在教養上更省心力。

舉個例子,如果我有兩個年紀差不多的孩子,我要訓練他們跑步,就兩個互相陪伴著跑,這樣互相鼓勵,家長可以在一旁指導便可。但是,如果只得一個孩子,家長是必須躬身入局的,即是自己跑埋一份。每件事在開始時,孩子未形成習慣時,都是要家長參與的。


又例如,有兩個孩子,一起搞數學競賽和問答比賽,他們會学得又快又好!

不過世事往往是,有兩個孩子的父母,不懂利用這種優勢,例如我見到有一個媽媽在 Facebook 說,她見大兒子提不起勁學數,便和他比賽做同一份題目,結果兒子比平時積極了很多!我就奇怪了,她明明有兩個差不多年紀的兒子,為什麼不叫他們兩個比?學數學和年齡是沒有相關性的,我兒子年紀很小時已經超越我,學數學的天份是天生的,不同年級絕對可以一拼。我見這個媽媽也有訓練自己長跑,我問她為什麼不叫兩個孩子一起跑?她說兩個也不肯跑。😅😅😅大部分有兩個孩子的父母,天天只會擔心他們不和,卻不會巧妙地利用他們互相刺激,砥礪前行。

說回現實,如果只得一個孩子,家長必須躬身入局,不能就手旁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