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用身體控制腦袋學英文

 


有人問我,在疫情期間,如何進步孩子的英語?

英語這個東西,很虛,做了很多東西,都無法證明自己有沒有進步的。例如讀字咭,到底背識了是否真的是進步了呢?🤔🤔🤔據我的經驗,今個月背識了,下個月可能會忘記了,而且還要是忘得一乾二淨那種。

這裡要聲明一下,不同年齡會有不同效果,如果是六歲以下的幼兒,背了的生字是不會忘記的,因為那些生字通常很常用,會在兒童閱讀物中不斷重複出現,所以幼兒讀字咭非常有用。但如果已經是高小至中學,背的生字如果不常用,很容易背完就忘記的。想要不忘記,只能不停重覆,但這件事非常之悶,最後孩子就腳底抹油,逃跑了!😅

有什麼辦法令到孩子不怕悶又肯背呢?我覺得一定要給他一個學識這些東西的「動機」,而怎樣才能有動機呢?就是報一個公開考試,例如igcse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報了考試自然會讀,夾硬迫自己讀識為止。

我認為要做一件事做成功,是行動能力,先控制自己的手手腳腳,報了考試才算。😛😝😛

你可能會說,報完唔識咁點算?你教得掂就自己教,教唔掂咪請補習老師囉!


你只要去 Facebook or Google 搜過,自然 Facebook 就會不斷 feed你廣告,按幾個掣就請到人了,我這几天體驗過,搵補習老師真係太容易了!

咁我點知佢教得好不好?係架,所以自己死學爛學,學到七七八八,知道自己有那些困難才去請老師,不要一開始就請,否則對方dump波鐘你都不會知道的。但如果你自己已經做過 past paper, 你會好清楚自己那份卷做不來的,會知道什麼地方要人教的。

什麼?要自己做 past paper ?在那裡找?答案:Google 

Past paper 的marketing scheme 在那裡找?答案:Google

怎樣報考?答案:Google

考衰了怎麼辦?答案:再考一次

再考也衰了怎麼辦?答案:當自己沒考過,證書丟掉。

整件事最差最慘的結果,就是輸了考試費和補習費而已!

你說得輕鬆,那些不是錢嗎?我覺得沒有目標的補習才是浪費錢!

我見多少人越補成績越差,因為孩子和老師都「扮演」教學和學習的角色,沒有目標,大家都並不投入,你報公開試,老師有責任令你在那個考試中合格,目標清晰,如果你不報,他/她就拖住來教,胡亂派一些練習來浪費你的生命!


回到今日的主題,我意思是:

什麼方法也好,先做了再說,例如:

立刻控制自己的手腳,下載 past paper 來做。

立刻控制自己的手腳,在考期前不停操練 past paper. 總結出自己的強弱。

立刻控制自己的手腳,報考試,交錢。

立刻去請專補那一個考試的老師。

去考試。

收到成績的那一天,你會很清楚孩子的英文到底有沒有進步。

如果成功了,再報下一個公開試。

我不是日日都在這裡分享了嗎?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高小,去報 igcse 吧!科目由你自己選,我們第一科考的是數學,你可以先考英文的。

如果你孩子只是初小,可以報那些什麼Cambridge 之類的東西。總之要比孩子本身的水平高,那考完自然會提升了。

做什麼都好,要得到成果,不是靠腦子,而是靠手腳,做左先算,用腦子來思考卻不行動,最後就得隻吉。🍊

沒有留言: